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化工行业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六方面

2021-05-05 21: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近日,河北省安委办印发《化工行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方案》,排查全省化工、医药、烟花爆竹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涉及光气、液氯、液氨、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及硝酸铵、硝化纤维素、硝基化合物等爆炸性危险化学品的化工、医药企业,涉及硝化、加氢、氯化、过氧化、重氮化等危险化工工艺的化工、医药企业,以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专项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排查重点。

排查安全基础管理情况,包括“双控”机制建设情况,安全领导责任落实情况,特殊作业、外委施工管理情况,以及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情况。

排查生产现场管理情况,包括设计与总图排查情况、精细化工反应评估情况、生产装置区“六室”整治情况、物料管理情况、装置运行情况、重大危险源情况。

排查应急处置能力情况,包括应急预案情况、应急处置演练情况、应急器材和设施情况。

排查消防安全情况,包括消防通道情况、消防器材情况、消防水情况。

排查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情况,包括“一企一策”制定实施情况,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情况,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情况,以及压力管道、压力容器情况。

排查烟花爆竹安全情况,包括生产企业情况和经营企业情况。

生产企业重点排查药物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职工及外来人员进出厂登记、企业负责人值班带班、产品买卖合同及流向登记等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建设应用视频监控系统,是否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危险性建筑物的内、外部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要求;“三库”(成品总库、药物总库和危险品中转库)的设置是否满足实际生产需要;工(库)房实际作业人员数量是否超过核定人数;工(库)房实际滞留、存储药量是否超过核定药量。

经营企业重点排查涉危险品总仓库区、行政区、展览区是否分区设置,围墙是否完整,是否设置防火隔离带;是否在仓库存放不属于烟花爆竹的爆炸物等危险物品,是否将执法收缴产品与正常经营的产品混存;库房作业人员数量是否超过核定人数,储存药量是否超过核定储量;是否私自搭建库房、阳光棚、走廊等用于储存;库房的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设施是否设置且有效。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