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苏雪超:用所学助力冰雪运动推广

2021-05-06 05: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馆陶县河西小学体育教师苏雪超

用所学助力冰雪运动推广

“右脚先向外发力滑出,左脚跟随;左脚再向外发力滑出,右脚跟随。依次交替进行……”4月14日下午2时半,馆陶县河西小学操场上,该校体育教师苏雪超正给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们上轮滑课。他在讲解轮滑相关知识后,又给学生们演示轮滑固定站姿及单脚支撑等动作,随后带领他们在操场进行练习。

苏雪超一周要上12节体育课,其中3节是发挥他的特长教授轮滑。“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我觉得很幸运,也愿意尽一份力。”毕业于张家口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苏雪超表示。

今年26岁的苏雪超从小酷爱运动,2015年考进张家口学院。大三时,苏雪超和同学们开始一学期36个课时的滑雪课程,学习高山滑雪技能,同时在校内的模拟滑雪设备上进行模拟练习。

当年雪季,他们又前往崇礼万龙滑雪场进行上雪训练。苏雪超坦言,由于自己的体育底子比较好,加上校内模拟动作已练得很熟,迅速找到“雪感”后,没几天他就完成了从初级道到中级道再到高级道的跨越。

经过在滑雪场两个月的培训,他顺利通过考核,拿到了滑雪指导员(五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018年,他参加京津冀高校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取得了男子回转比赛季军。

在张家口学院,每名大一新生都要接受为期一周的滑雪培训。拿到滑雪指导员(五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苏雪超“变身”滑雪教练,开始免费培训学弟学妹们。不少学弟学妹并非体育生,以前基本没接触过冰雪运动,学起来有些吃力,尤其是犁式刹车、犁式转弯等技术,老掌握不好,但这些技术又是确保滑雪安全的必备,苏雪超就倒着滑,手把手、面对面教他们,不厌其烦,直至他们完全掌握。

在校期间,苏雪超共教会学弟学妹100余人。“看到他们从零基础到敢上中级道,并能运用犁式转弯技术熟练地滑下来,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他回忆说。

2020年大学毕业后,苏雪超成为馆陶县河西小学的体育特岗教师。学校正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在完成正常体育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苏雪超还要给学生们上轮滑课,每周轮班带学生们去县滑冰馆体验滑冰,并通过多媒体给孩子们讲解滑雪相关知识。学校缺少冰雪教材和器械,他就自己编写教案,拿出自己的滑雪装备让孩子们体验学习。

如今,河西小学一至六年级都开设了冰雪课程,并成立了一支轮滑队。在馆陶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轮滑项目男子团体比赛中,河西小学代表队获得了第四名。去年年底,苏雪超还受邀为本地20名体育教师进行了滑雪培训。

“课堂上学生们专注观看滑雪视频的眼神,操场上学生们踩着轮滑鞋飞速滑行的身影,让我找到了人生奋斗的价值。”苏雪超说,大学期间他就已报名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正为此加强冰雪运动损伤紧急救援、英语口语等方面的学习。希望能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北京冬奥会。(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