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快递小哥谷聪:25岁“炼”成全国先进

2021-05-06 05:3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递小哥谷聪:

25岁“炼”成全国先进

谷聪正在给同事们讲解包装要领与技巧。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阅读提示】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对全国2891个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其中河北56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年仅25岁的谷聪,是我省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19岁,大专生谷聪选择做快递小哥,大家都认为他“吃不了苦干不了多久”,但3年时间,他收发快件的业绩翻了近一倍。

23岁,他竞聘成为顺丰速运冀州区最年轻的网点负责人,没想到上岗一年多,赶上两次疫情。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展现了一个95后管理者的责任担当。

谷聪身上,既有老一辈先进典型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优良品质,也有当代年轻人乐观自信、敢闯敢干的特质。

谷聪正在检查快递车辆的安全状况。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1

大专生当上快递小哥

4月16日上午10点,石家庄市槐中路街边。谷聪站在那儿,一手煎饼,一手豆浆。

他正在附近仓库盯一个顺丰速运的配送项目,从早上7点忙到现在,才来得及补上一顿早餐。

因为工作没规律,一日三餐不能按时吃,对于谷聪,这是常态。

“现在我这胃可‘聪明’了,什么时候干完活,它什么时候喊饿。”吃的苦,受的累,让95后的他说出来,总是自带“欢乐”。

2015年11月,谷聪还是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在顺丰速运石家庄槐安路营业部实习。

当时,营业部绝大部分快递员是高中学历,大专生谷聪,称得上高学历。

“你可是大专生,为啥干快递?”同事、同学、父母,几乎身边所有人,都不理解谷聪的选择。在他们眼中,送快递这份工作技术含量低,又苦又累,枯燥乏味,是为了维持生计不得已的选择。

但谷聪不这么想。

谷聪说起实习时一个印象深刻的数字:912亿,这是2015年“双11”天猫平台的总交易额。而2014年,这个数字是571亿元,一年增长300多亿元。

“照这样下去,快递行业未来可期,快递员这个职业也会有不一样的精彩。”谷聪说。

事实上,谷聪最初报考“物流管理”专业,就是在为从事快递行业做准备。

当时,和谷聪同时到顺丰速运当快递小哥的,还有两个95后,但不久两人都离职了。因为这其中的苦,不是所有人都吃得下。

首先是一年四季日晒雨淋、迎风踏雪。

夏天,谷聪的脸、脖子、胳膊晒得黝黑发亮,脱了上衣,界限分明。遇上大雨,快递三轮车抛锚,谷聪蹚着没过小腿深的积水一步步推着走。

冬天,比夏天更“难熬”。

谷聪给记者翻出一张照片——一位从头到脚落满雪的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行走在路上,身后背着的快递包也被雪盖住,辨认不出颜色。

这个“雪人”就是谷聪。照片是2015年冬天,石家庄一场大雪中,同事拍下的。

谷聪负责投递的片区是石家庄万象天成写字楼C座。

每天的快递工作,从早上7点半到营业部开始,一天收三轮、派三轮。8点第一轮派件开始,下午6点回营业部做件、分拣,加上收工前的例会,下班到家已是晚上9点以后。

根据派送规定,到件要2个小时之内必须派送到客户手里;发件要在客户下单1小时内必须收取。时间久了,谷聪工作时,心里都装着一个只会倒计时的表,在路上跟着他“嘀嗒嘀嗒”。

谷聪穿梭在写字楼里,每天平均收发150-200个件,最多的时候有300多个。

记者背了背快递小哥们的快递包,高七八十厘米,和户外专用包差不多大,单是空包就已经压肩膀。而谷聪的包里,经常要装四五十斤的快件。因为时间卡着,有时候他干脆不等电梯,直接爬楼。

严格限定的收派件时间,还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工作中经常没有时间上厕所。

“我们每一个快递员都特别特别能憋尿,一憋三四个小时不成问题。”谷聪无奈地笑笑。

五六年前,石家庄路边的公共厕所还没有这么多,很多社区也没有公共厕所。现在,谷聪虽然不在一线收快件,但看到哪里新建了公厕,他都替快递小哥们高兴。

一天中,下午1点到3点,收派件量最少,谷聪可以找个地方歇一歇,甚至睡个午觉。而这个地方,可能是公园座椅,也可能是他的快递小车里。

“我负责的片区有个绕树一圈的座椅,那比小车里舒服,车里闷还伸不开腿。”谷聪1米85的大个子,车斗只有1米4长。

2

快递员不只是个“跑腿儿的”

4月23日,顺丰速运石家庄华夏营业部,谷聪拿记者的手机演示快递包装。

取一层气泡垫,包裹手机,拉出胶带,粘紧,右手大拇指一划,胶带断开。再取一个小纸箱,垫好气泡垫,放入包裹好的手机,粘好纸箱。

全程不到10秒。

并不是所有快递员都能既保证规范,又能达到这个速度。

2018年12月,在河北省职工职业技术大赛快递行业专业比拼中,谷聪战胜了全省各个快递公司选派的50多名快递员,获得个人组第一名。

比赛项目中,有一项就是包装快递实操比拼。

两枚鸡蛋、一个玻璃杯、两件电子设备、一件衣服,分别打包,限时15分钟。之后检测员会把快递举过头顶,“啪”摔在地上,再踩几脚。

脆弱的鸡蛋,包装难度最大。

“先拿气泡垫把鸡蛋包裹起来,然后用硬纸板把鸡蛋四外围住,最后放入填充了泡沫板和减震棉的外包装纸箱,封好。”聊到技术,谷聪驾轻就熟,语速变快。

谷聪打包所有物品只用时12分钟,最短。第二名15分钟,第三名超时完成。

还有一个考题,只有谷聪得了满分——给不同重量、不同地址的十几个快件设置在快递车中的摆放位置和派送顺序。

“大不压小,重不压轻,易碎件车头单独摆放。配送由远及近,由高至低。”谷聪说,看似简单的规则,实际操作中要一次找到最优解,并不容易。

能拿到第一,谷聪并没有特别准备,因为从接到通知到比赛只有一个月,他一直在工作。

但换个角度,每一次包装、收送件,谷聪都在一遍遍演练大赛中的类似考题。为了效率,在配送前,他的脑中要一次次组织起百余件快件的派送顺序图。

这个第一名,还带来意外收获。

2020年10月全国快递行业启动实施行业职称评定体系,第一张“中级工程师”职称证书颁发给了谷聪。

谷聪从职业技术大赛和行业职称评定中受益,但他觉得更大的意义是改变了人们对快递员这个职业的认知——快递员不仅仅只是个“跑腿儿的”,它也有技术专业性。

除了需要专业技能,作为服务行业,快递从业者还需要一种能力——与客户高效顺畅的沟通。

有件事很有意思。

2018年谷聪结婚时,万象天成C座写字楼的客户们一起给这位快递小哥随了2000多元的份子钱。

“时间长了,我和很多客户都处成朋友了。”谷聪说,经常是一上写字楼电梯,电梯里的人全认识,挨个打招呼。哪个公司的,在哪一层哪个工位办公,谷聪门清。

对片区内企业客户的熟悉,还有想不到的作用,谷聪因此及时发现了一起火情。

谷聪当时要去给楼里一家公司派件,经过同楼层另一家公司,闻到里面有烟味。他清楚,传出烟味的房间,长期用作会议室,而此时里面没声。

他及时通知了工作人员,打开门时,一个塑料纸篓在燃烧。如果没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写字楼里的快件有个特点,商务件比重大,很多是商业合同、票据、凭证,质量虽小,“分量”很重,如果快件延误、丢失,后果无法估量。

有一次,一位客户下午6点多打电话给谷聪,说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合同,当天必须寄出。当时,谷聪已经回到营业部。

谷聪取件儿回来,是晚上7点多,最后一班配送车已经开往离网点40多公里的藁城中转场。

追!谷聪开着私家车,一路追到中转场,终于把手里的快件儿送上了车。

作为95后的快递员,谷聪在工作中,常常会有一些小心思小创意。

比如,到了圣诞节,谷聪会在派发的快件外包装上认真写上“圣诞快乐”。“我感觉自己就像圣诞老人在派送礼物。”看着客户惊喜的表情,谷聪觉得送快递这活儿不苦,反倒挺酷。

谷聪偶然发现一位客户把自己的圣诞祝福贴在了工位隔板上,反过来又被客户感动了一把。

3年多时间,谷聪经手的快件超过20万件。他手中的签约客户,从14家发展到22家,业务量翻了近一倍。

3

抗疫中收获职业荣誉感

今年“五一”前,谷聪参加了分部经理的竞聘,这个职位,要同时管理多个网点运营。

“成了吗?”记者微信上问。

“没。”谷聪后边配了一个“两行泪”的微信表情。

这不是谷聪第一次落败,在竞聘网点负责人时,他就失败了三次,第四次才成功。

“我就是喜欢挑战,想知道自己有多少可能。”谷聪说。

并不是所有快递员都像谷聪这样想,许多人选择做快递员,是看重了它工作性质中的“不变”。因此,谷聪反倒显得特别。

2019年11月,谷聪通过竞聘成为顺丰速运石家庄华夏营业部负责人。23岁,他刷新了当时顺丰速运冀州区网点负责人最小年龄的纪录。

然而,上任不到两个月,他就遇到了自称为“地狱级”难度的挑战——疫情。

2020年1月,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2020年1月25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谷聪除夕(2020年1月24日)下午回到老家保定,正月初三(2020年1月27日)上午就被公司紧急召回石家庄。

“出村大路都封了,我开车从一条比车宽20厘米的偏僻小路跑出来的。”谷聪用手比画。

订单量是平时的四倍,每天200多单,几乎全部是口罩。而网点的快递员,大部分都回周边县市老家过年了,省内公共交通几乎全部停运。

一趟,一趟,石家庄无极、邯郸成安……谷聪开着私家车,把快递员一个个接回来。

“当时的念头只有一个,无论如何,活儿得干,不能爆仓。”谷聪说。

上级主管知道此事后很是惊讶,他们没想到一个年轻的95后有这样的担当。

正月初八(2020年2月1日)下午6时,谷聪接到一个特殊订单——中国移动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一批移动通信设备,需要立即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客户提出,初九必须到,初十就要用,留给他的时间不到36小时。

谷聪想到的第一个方案是空运。但电子设备不允许上飞机,即便报备运过去,武汉顺丰停运,没人送。

第二个方案,派专车走高速运过去,但一时找不到接活儿的司机。

谷聪和区总部打了几十个电话,沟通了一晚上,最后找到了一位司机。“老兄,好样的,平安回来!”司机正月初九上午10点出发,临行前谷聪专门去给司机加油打气。

正月初十零点,专车到达武汉高速出口,中国移动武汉公司接手,直接把设备运往火神山建设现场。

快递工作中,这样轰轰烈烈的大事不多,要解决的,更多的是平平淡淡的小事。

2021年年初,石家庄发生新一轮疫情。

1月6日,石家庄市宣布封城。1月8日,市政府提出,石家庄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返岗保障民生。

“从8日到10日,我们配合每个快递员所在社区开工作证明,要什么提供什么,争取尽快返岗。”谷聪清楚记得,到11日上午,网点42人,返岗40人,另外2人,是因为不符合返岗条件没来。

谷聪知道,他开的每份证明,在换回一个快递员的同时,也在为城市民生提供一份保障。

谷聪主动请缨,承接了片区外一家大型超市的民生物资配送。他坦言,争取这个配送项目,首先是为了“给弟兄们找活,不能因为疫情没了收入”,这是一个团队负责人最基本的责任。

“团队每天早晨8点到超市,快递员经常晚上10点半还在配送。最多一天我们配送了1500多单,一个人最多一天送了60多单。”谷聪说。

快递三轮车跑到没电,面包、泡面是一日三餐,但当快递员们听到客户隔着门说“谢谢,辛苦了,注意安全”时,他们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职业荣誉感。

“我以这份工作为荣,它虽然平凡,但肩负着千家万户的希望。”谷聪说。(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

【记者观察】

他们身上的新特征

今年,河北共有56位劳动者先进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梳理这些获奖者的年龄,所从事的行业,我们能看到一些新时代全国先进模范的新特征。

最显著的一点是,他们当中,80后、90后越来越多,共有近20位。他们正在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苑双龙,33岁,安平县瑞申网业有限公司织网工,衡水市金牌工人;

谢晓星,34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车事业部副主任,工程师;

周文涛,34岁,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三炼钢厂生产技术科科长;

孙泽,34岁,河北省粮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储运一部质检组长;

……

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作为团队带头人,他们和团队成员的关系更加平等,注重沟通技巧和学习型组织的建立。

同时,获奖者中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基层一线的产业工人占比不小。

周培,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木工班班长,高级技师,获沧州市十大工匠称号;

韩军英,河北华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焦化三分厂维修车间主任,高级工;

张赫,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一车间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

暴振岭,邢台德贵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仪表技师,邢台市金牌工人;

……

他们战斗在产业一线,是各个行业的能工巧匠、破解技术难题的“治病”专家。而且,他们注重带徒传艺,培养出众多素质过硬、本领高超的更年轻的徒弟。

我省这些获奖者所从事的行业和具体工作,很多跟制造业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有关。

陈占峰,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电焊工,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他是中车唐山公司焊缝免检第一人,先后攻克车体枕梁全自动焊接等50余项技术难题;

刘美红,华北油田公司第三采油厂饶阳采油作业区集输工,高级技师,华北油田公司技能专家,先后取得各类创新成果 41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7项;

李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21工厂机加中心钳工,机械专业首席技师。他攻克了L型接头换装,为工厂创造1.2亿元的经济价值;

……

今年的获奖者中,还有很多医务工作者,他们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立,河北燕达医院医务部主任,副主任医师。2020年,作为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奋战在抗疫一线55天,为廊坊市援鄂工作时间最长的队员之一;

刘拴虎,唐山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2020年初,他作为第三批唐山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支援武汉。2021年石家庄出现疫情,他再次请缨,在石家庄人民医院工作31天,参与重症患者救治;

……

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人,更是新时代的领跑者。(文/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