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你爱“爱豆”有多深,牛奶不代表你的心

2021-05-06 19:5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牛奶瓶盖一一拧开,瓶盖收好后,剩下的牛奶却直接倒掉;手头上的倒完还不算,背后还有整箱整箱的牛奶等着被倒掉……最近,网上热传的这段“倒牛奶”视频,令人瞠目结舌。

这荒诞的一幕源自于某选秀节目的“打投”设计。所谓“打投”,指的是粉丝为自己的偶像“打榜+投票”,在一些选秀成团真人秀节目中,票数最高的几位“爱豆”选手可以“成团出道”。选手的得票数取决于粉丝的扫码数,如果想让自己的“爱豆”赢得比赛,就需要尽量多地购买产品收集瓶盖扫码。当“爱豆”日益增长的“打投”需要同粉丝固定的胃容量出现矛盾时,把瓶中的牛奶倒掉这种最浪费、最荒谬的方式就成了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

房子是用来住的,鞋子是用来穿的,牛奶是用来喝的。白花花的牛奶,一口没碰就倒掉,既让人心疼,又让人愤懑。制定怎样的游戏规则让粉丝给偶像助力,节目组当然可以说了算,但前提必须是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底线。有网友说得好,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是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为了节目的流量和受益,炮制出牛奶版的“买椟还珠”,哪里还有一点社会责任感,给青少年传递出的又是何等扭曲的价值观?

为偶像“打投”变成了“氪金”游戏,这种事一个巴掌拍不响。节目组固然需要反省,粉丝们也应该反思。如果粉丝对“爱豆”的喜爱都要靠花钱多少来表达、来衡量,那么这种互动关系无论怎么看都是畸形的。明星的迷弟迷妹们应当明白,任何一位成功的明星都不是靠粉丝“氪金”而“氪”出来的,盲目攀比、花钱“打投”也不是优秀粉丝的“标配”。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实际上应该是和“爱豆”共同成长进步,一起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把牛奶倒沟里,是在把年轻人带沟里。目前,根据网络视听节目相关管理规定,涉事的选秀节目已被责令暂停。所有的选秀节目组和相关平台都应当以此为戒,严把节目导向关、内容关,“选”出正能量偶像,“秀”出社会责任感,和粉丝们一起营造清新明朗的网络视听空间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许君强)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