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演

2021-05-07 04:4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不走前人路,绿水青山长。要问青松岭哪里去,新时代的大道奔前方……”5月6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演。生动感人的观念之变、绿水青山的致富之路、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伴随着主题曲青春响亮的歌声,古老的“青松岭”呈现出新风景。

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一直备受期待。上世纪,由承德话剧团创排的剧目《青松岭》曾两次搬上银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去年,这部正在创排的话剧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的“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该剧创编力量雄厚,演出阵容强大,由我省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编剧,是一次相隔半个世纪的再创作。

“对于我来说,这部戏的背后其实横跨了几十个春秋。”孙德民说。记者了解到,上世纪70年代初,他跟剧作家张仲朋完成电影《青松岭》之后,就一直默默牵挂着,凝望着青松岭的岁月变迁。一个老典型、老山村,如何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创造新辉煌……半个世纪的所见所想所思所感时刻冲击着心灵,最终,孙德民决定二次创作“青松岭”,为中国乡村发展变迁立传。这部剧作中,大学生村官秋歌是电影《青松岭》中钱广的外孙女,她以老师李保国为榜样,决心回家乡青松岭创办农业园,以科技兴农的方式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以绿色产业的途径还青松岭一片青山绿水……

台上真情演绎,台下掌声如潮。“青松岭的故事反映了乡村之变,艺术地呈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非常富有启迪意义。”演出现场,一位来自省直单位的扶贫干部告诉记者,观念一变天地宽,这部戏从年轻人回乡造福乡梓的选择入手,呈现了新时代的人生观、价值观,融入了新思考,展示了信仰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和绿色发展的力量,既富有历史纵深感,又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