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公安机关两年来抓获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3818人

2021-05-08 00:2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7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的媒体通气会。图为会议现场。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从5月7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两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积极配合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河北省公安厅成立全省公安机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领导小组,连续2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818人,2020年积案侦破率达70%以上;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全力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等工作,完成P2P网贷机构全部出清、风险有效化解的整治目标。

2019年以来,河北省公安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传销犯罪案件35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70人,捣毁传销窝点400余个,成功侦办了沧州“水玲珑”、秦皇岛“中国梦”等案件。今年4月9日,省公安厅会同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天津、辽宁,4省(市)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打击整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活动方面,2019年以来,河北省公安厅与河北省税务局、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石家庄海关联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战果显著。专项行动中,警税联手核查虚开案源10845户,检查骗税案源646户,查补税款6.36亿元,挽损入库2.01亿元;我省各级公安机关捣毁虚开骗税团伙115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604人,投案自首863人,抓捕犯罪嫌疑人数、投案自首人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1位。

在侦破涉税大要案件方面,2020年7月,秦皇岛市公安机关侦破“4•02”虚开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案,抓获团伙骨干成员3人,成功端掉“假企业”81个。2021年1月,石家庄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全国首例虚开电子专票案。通过近年来的扎实工作,河北省涉税违法犯罪高发频发问题呈现出显著下降的良好态势。

在缉捕逃往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方面,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扎实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专项行动,从省公安厅到市、县公安局,自上而下建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的“猎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体参战单位和民警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自2019年以来,相继从20余个国家或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逃犯60名,协助韩国执法机构抓获、遣返其红通逃犯2名,取得突出成绩,2020年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

我国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对于自首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警方告诫尚未归案的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境外不是“避罪天堂”,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安机关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将所有在逃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与其在境外惶惶不可终日,不如尽快回国投案自首。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