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个村级综合服务社,解几千农户难题

2021-05-08 02:4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作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主阵地的乡村基层社,还存在覆盖面小、服务功能不完备等问题,难以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新需求。

2019年以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宽城镇供销合作社大胆打破传统发展模式,投资36万元改造黄崖子分社,创建黄崖子农村综合服务社。黄崖子农村综合服务社把公益性、经营性与代理性有机结合起来,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服务范围覆盖周边3个行政村,辐射到全县6个乡镇几千个农户,闯出了一条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服务的新路。

“小站点”破解大难题。在宽城镇,由于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许多留守农民群众的生活用品要靠子女网上采购。因本地没有快递服务点,去县城取一趟件就得往返20多公里,不仅搭工费力,而且最少也得花上十几元交通费。供销社的综合服务社建立后,通过与快递公司合作,建立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社。服务社采用能取则取,不能取就送的方式上门服务,业务量由起初的每年几千件增加到现在每年10万多件。服务社还开展了蔬菜网购服务,哪怕是一个萝卜、几棵青菜,也照样网上订购。有人算过一笔账,仅这个小小的快递站点,一年就可为农民节省资金上百万元。

“小手机”搭建大平台。服务社建立“满意在供销”微信服务平台,农民按需求分类入群。服务社以视频或通话方式向农民传递日用消费品供应、农业技术推广、化肥、农药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供求等信息。为有效解决留守农民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难题,服务社引进200多台适宜山区的微耕机,并通过落实政府补贴政策,为农民节省资金12万多元。通过微信平台,服务社推广了8个高效低毒农药、12个高效低污染绿色肥料品种,配方施肥、对症下药的技术得以推广。2020年,服务平台销售优质化肥300多吨,各种农药4000多件。

“小订单”连接大市场。为把农民的产品卖出去,并卖个好价钱,服务社采取订单式服务,按照“你有啥我收啥,你产啥我卖啥”的原则确定经营品种,根据品种和产量签订产销合同。农民的苹果卖不出去,服务社通过各种关系在北京某社区开创销售窗口,以高于市场价格一次性销售富士苹果40多吨。为促进板栗产业稳定发展,服务社积极组织农民加入板栗专业合作社,以社农合作方式构建新型产销关系,板栗年销售量达480多吨。由于山楂价格下降,许多农民想毁树还田,服务社通过与山东、天津等地的厂家建立合作关系,为几百户农民的上千吨山楂找到了稳定销路。

“小代理”温暖众人心。为方便群众,服务社配备一辆专用车并设置专门平台,开展以代销、代购、代储、代运、代办为重点的公益性服务。农民的小米、蜂蜜、核桃等零星产品,拿到服务社门市代销,服务社不收任何手续费;农民买树苗没时间外出,服务社驱车几十公里帮农民买树苗;农民自家做被褥不方便,服务社开展布料代理加工业务。政府提倡使用清洁煤,服务社配备专门人员和专门车辆送货上门。2020年,该服务社通过代理方式为农民销售杂粮、蜂蜜、蘑菇等土特产品4000多公斤,免费为农民送化肥、农药、清洁煤1000多吨。

据统计,2020年,黄崖子农村综合服务社经营品种达5000多个,向农民供应各种农业生产资料500多吨,为农民销售各种农产品1700多吨。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供销社与农民的心贴得更近了。(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曲泰任)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