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届消博会河北馆探访:展示燕赵名品 共享河北机遇

2021-05-08 02:4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贾楠

展示燕赵名品 共享河北机遇

——首届消博会河北馆探访

智能科技、非遗文化、美酒美食……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召开首日,河北馆盛装亮相。这里既有传统技艺缂丝工艺品、精美定瓷茶具等充满燕赵人文气息的文创商品,又有长城汽车新款新能源汽车、美发工作台+智能AI镜台等科技感十足的“河北制造”,300平方米的展区,给河北省企业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外省企业搭建了共享河北机遇的桥梁。

“梭子带线,拨子把线排紧,一边织底,一边织花,一次成型。”在首届消博会河北馆,河北定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莎正在一台缂丝微型织机上操作,给观众现场演示缂丝制造工艺。展台上一件件手工缂丝工艺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我们在坚持缂丝古法不变的基础上,将创新设计和文化元素相结合,研发出多种缂丝生活日用品,使传统文化元素更好地走向大众、融入现实生活,促进缂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李莎介绍。

在定州弘传定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台,一个温润如玉、通透似玉的茶盏格外引人注意。“这款产品从研发设计到烧制成功整整用了3年时间。”该公司艺术总监薛兴嶙说,正常陶瓷烧制的温度为1310℃左右,而这款产品成型温度是1510℃,成型率极低。其造型设计意在诠释“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希望通过使用该器皿传播感恩文化。

在河北馆,融入创新元素焕发新活力的,岂止传统技艺。

5月7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河北省综合展展位吸引着观众目光。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坐在镜台前,大数据会给你进行面部分析,智能匹配合适的发型、发色;镜台具有视频功能,你可以边理发边观看喜欢的视频节目……在河北雄安莹光美发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智能AI美发镜台前,不少观众争先感受这款科技新品带来的新鲜体验。

这家科技型企业专注于高端美发设备的生产。去年研发的智能AI美发镜台,依托大数据、AI技术,集人脸分析、智能匹配于一体,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产品已销往北上广深等市场。

自主研发的彩色高硼硅耐热玻璃日用品、造型奇特的智能家具、君乐宝配方婴幼儿奶粉……据统计,河北省共有27家企业携自家明星产品亮相首届消博会,展品涵盖工艺文创产品、食品酒类、体育用品、陶瓷、家具制造、服装服饰等多个品类。这些“高、新、优、特”燕赵名品在消博会亮相首日,就吸引了很多省外采购企业前来对接洽谈。

“你看,一上午我就收到了这么多采购商的名片,他们都表达了很强的合作意向,接下来我们会一一深度对接,进一步沟通合作细节。”在石家庄市那些花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台前,公司副总经理周彦飞高兴地向记者展示手中的一摞名片。

在该公司展台前,一件件永生花文创礼品、摆件颇具创意、栩栩如生。公司专注于文创产品研发,近两年已经分别在北京、昆明设立分公司。此次参加消博会,让周彦飞印象深刻的是,一家新疆旅游文化产品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在看完他们手工制作的赵州桥造型手工木梳后啧啧称赞,希望能够进一步沟通合作,帮他们定制一些具有新疆特色的木梳手工艺品。“这次来参加消博会受益匪浅,这里有无限商机。”周彦飞说。

询问汽车的性能、坐在车里面体验、在汽车前拍照留念……长城汽车展出的“欧拉好猫”新能源汽车前,同样围满感兴趣的观众。一位来自四川的家具厂商告诉记者:“这款新能源汽车不仅低碳环保,而且造型美观,融入了很多科技元素,长城汽车品牌值得信赖,我们公司现在就打算订购几辆。”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一级调研员边玉金表示,省内企业报名踊跃参加消博会。省商务厅特别甄选了符合展会要求的“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前来参展,希望借助消博会这一平台,让河北省企业学习全球知名品牌的发展之道,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新市场,同时,也让更多全球消费精品进入河北省市场,推动消费模式创新,促进消费扩容升级。 (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