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白求恩: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

2021-05-09 03:2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白求恩。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是世界著名胸外科医生。1935年11月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6年赴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斗争。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38年3月,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派遣,率医疗队辗转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经过中央批准,于6月到达晋察冀边区,被聘为军区卫生顾问。他奔走在崇山峻岭,出入于枪林弹雨,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卓越的医疗技术,满腔热忱地为抗日军民服务。11月底,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进行战地救治,两昼夜连续做71次手术。1939年2月,率18人的“东征医疗队”到冀中前线救治伤员。在齐会战斗中,不顾日军炮火,连续工作69小时,给115名伤员做了手术。7月初,回到冀西山地,参加军区卫生机关的组织领导工作,创办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编写了多种战地医疗教材,自制了多种医疗器械和设备。10月下旬,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后来给外科传染病伤员做手术时受感染,因伤势恶化,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于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毛泽东写下《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评价白求恩伟大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