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学得好才有真成效

2021-05-10 04:1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再次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认真学习党史的号召。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厚重辉煌的百年党史,记录着理论探索,贯穿着初心使命,激荡着不懈奋斗,昂扬着崇高精神。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我们才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新契机,用好党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就能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和前提。学得好不好、实不实,直接关系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成效。

学得好不好,首先取决于如何对待“学习”。1939年,针对一些人提出的“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的说法,陈云同志在《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文中指出,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学习是开阔视野、丰富思想、增长才干的必由之路。对党员干部而言,学习不是可有可无的“虚功”,而是必须始终保持的状态。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厚重辉煌,学习起来更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消除“干好了就等于学好了,不学习也能干好,可以以干代学”的错误认识,杜绝“人在心不在”,做样子、装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等错误做法,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韧劲,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我们才能不断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学习党史,正是为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就需要我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就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