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改革发展之旅|走进盐山县管道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2021-05-10 04:3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改革发展之旅⑥

一年“吃”掉1000万吨钢

——走进盐山县管道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研发中心研究员周岩每年都有几个月在盐山工作,他说盐山是他研发工作的最佳实践地。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从京沪高速孟村西收费站驶出,向东行驶2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有“中国管道装备制造基地”之称的盐山县。

“每年我都有几个月时间在盐山。”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研发中心研究员周岩说,盐山是他研发工作的最佳实践地,因为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企业先进的制造能力会让许多管道制造和超大型锻件制造等领域的难题得到解决。

5月7日,在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岩在生产车间进行全奥氏体钢模锻泵壳的后续检验工作。“核电主泵壳体采用奥氏体不锈钢锻挤压成型制造替代传统的铸造壳体,是一种颠覆性创新。”周岩介绍,4月8日,中国一重联合河北宏润成功试制全奥氏体钢模锻泵壳,实现了核电主泵泵壳、核电主管道、斜三通、阀门体等复杂锻件产品的一次挤压成型,使得这些核电关键产品的使用寿命、可靠性和经济性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

核电主泵泵壳被誉为“核电站心脏部件”。目前,主泵泵壳多为铸造泵壳,由于材质特殊,形状复杂,钢液流动性差,且对型腔内壁冲刷严重,常造成探伤不合等缺陷问题,一直困扰着国内各家主泵制造商。周岩说,核电主泵泵壳挤压成型,解决了铸造泵壳存在的质量问题,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小了锻造余量,真正实现了超大型锻件的近净成型和绿色制造。

百万千瓦核电主泵泵壳挤压成型,离不开河北宏润的超级装备——世界首台5万吨垂直挤压机。

河北宏润脱胎于1992年成立的盐山宏润特种管件研究所,经过近30年发展,公司产品从单一的管件发展到以管道为对象的无缝钢管、管件、锅炉部件、锅炉、压力容器、冶金水冷设备全系列产品,应用市场涉及几乎所有工业应用领域,并不断向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拓展。

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董事长刘春海发现,国内耐高温耐高压大口径高端成型材料市场被美国、德国与日本等国的公司垄断,国内企业需高价进口,受制于人。“落后的制造工艺技术和低等级产品已经没有市场竞争力。”刘春海决定建造5万吨垂直挤压机组,要用更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能力更强大的设备,使企业产品向“高精尖、高附加值、大型化”方向转型。

作为世界首台首套项目工程,河北宏润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大力开展自主创新、集智攻关,全力攻克垂直挤压工艺、大型铸锻件制造及大型热挤压模具等技术难题,经过两年半时间建设,终于在2012年6月竖立起30米高自重1万吨的垂直挤压机、1.6万吨制坯机,以及地表下组建成庞大而复杂的动力传送设施。

5万吨垂直挤压机建成后,河北宏润生产出一系列高端产品:高端P92钢管使我国超临界火电技术国产化的“最后一公里”被攻克;目前世界上最高温度参数(650摄氏度)的火电技术材料新一代马氏体耐热钢G115,抢占了火电技术制高点;助力我国首个核电快堆示范项目核主管道国产化任务落地……当前,河北宏润已逐步在世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盐山,依靠创新研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管道装备制造企业不止是河北宏润。

来到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ODF钢管厂生产车间,按照订单生产的ODF钢管有序摆放。车间主任刘文广介绍,ODF意为轨道模压,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管道成型技术。ODF高耐腐蚀化工管产品,具有传统金属管的机械性能,又具有高耐腐蚀性能和洁净特性,是替代铜管、不锈钢管和钢塑复合管的最佳产品。生产线钢材板、钢卷两用,生产效率3倍于传统工艺,成料率从92%提高到98%,运行成本下降20%至30%,自动化程度高、质量等级高、成本优势明显。

河北宏润和河北沧海核装备,是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优秀代表。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业闻名全国,是全国最大的管道装备制造业基地。目前,盐山县管道装备制造企业达1729家,全部为民营企业。全行业总资产100多亿元,年加工能力100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200多亿元。

“从零起步,到每年‘吃’钢1000万吨,有效拉长我省钢铁产业链条,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业靠的是不断创新。”河北盐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忠勋说,上世纪七十年代,盐山出现了一定数量生产低压管件的小企业。经过40多年发展,现在盐山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管道产品“大超市”,管道装备产品达21大类、2400多个品种;管材达5大类、200多个品种;整机成套产品达4大类、60多个品种。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业形成了核电火电风电、输油输气、市政管网、整机装备四大产业链条,管道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其中高压特种管件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目前在盐山,有很多像周岩一样的科研工作者,在管道装备制造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张忠勋介绍,盐山的近百家企业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热工研究院、航空航天部304所、北京钢铁研究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30强企业全部建成了研发、情报或技术中心,先后建成1个国家级技术检测服务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科技服务平台和1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新产品200多项,拥有专利208项,24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按照“布局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原则,盐山规划建设了河北盐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先后完成投资10多亿元,初步建成了设施完善、配套齐全、承载力强的高端产业平台,为管道装备制造等产业长远发展、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未来,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业产业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张忠勋说。(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石磊)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