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巨鹿医养结合工作入选中国—世卫组织双年度典型经验案例

2021-05-10 05:5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模式破解农村医养结合难题

巨鹿医养结合工作入选中国—世卫组织双年度典型经验案例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闫培斌 记者张淑会)近日出版的《中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分享》一书,收纳了我国在医养结合工作方面成功的7个典型案例。其中,巨鹿县“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农村医养结合模式,排在首位。

《中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分享》是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双年度合作项目“医养结合在中国的最佳实践”的重要部分。据介绍,该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在我国开展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征集推广活动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共收到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的典型经验633例,经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官网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199个典型经验,并以《医养结合典型经验集—中国世界卫生组织2018-2019双年度合作项目》出版。世界卫生组织从199个典型经验中,再度筛取了7个经典案例,以中英文双语集印成册,出版了《中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分享》。

据介绍,巨鹿县医养结合工作始于2011年。该县积极整合医疗养老资源,先后出台了《巨鹿县“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机构养老试行办法》及实施细则,提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发展目标、建设方式、责任分工及管理保障等,明确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同时享受医疗和养老行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并从融资保障、鼓励村卫生室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分级细化管理等方面,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同时,县里投资1.1亿元,建设了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指导中心,鼓励医疗机构依托自身设施等优势,由单一的医疗功能向“两院一体”功能拓展延伸,全县8个乡镇卫生院、5家民营医院、30家村卫生室利用各种资源建成了医养中心,所有公办养老机构和17家民营养老机构都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医养合作协议。为保障医养结合工作顺利开展,巨鹿县还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参保人符合规定条件的,享受入住机构报销65%、居家护理报销85%的政策。截至目前,巨鹿县已建成的乡村两级医养结合中心平均入住率超过90%。入住老年人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70%,有效解决了农村老年人医疗和养老难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