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家长群冒充老师诈骗案多发,河北多地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2021-05-10 14:48:01 来源:网信河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家长对孩子成长教育的重视

家长与老师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但他们的交流多集中在

各类聊天软件群聊

网络虚拟身份具有迷惑性、隐蔽性的特点

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近日,隆尧公安发布紧急预警

↓↓↓

此前,定州市、衡水市

也曾发出预警

还请各位教师、家长提高重视

严防此类案件发生

↓↓↓

定州

下面一些典型案例

教你识破

诈骗分子是如何潜入学校微信家长群

冒充班主任或老师以各种名义

(例如“班费”、“资料费”、

“课本费”等)

实施诈骗的

通过学生进微信群诈骗学生家长

日前,南充市顺庆区某学校学生通过聊天软件认识一陌生男子,男子以帮助该学生领取“和平精英”游戏装备为由,在学生处骗取了该生所在班级的微信群二维码。

4月26日上午6时20分许至8时20分,嫌疑人在班级微信群内通过冒用班主任微信昵称、头像等方式克隆班主任身份,在班级群内发布学校收取学习资料费的通知,并附上微信收款码,18名家长先后被骗7200元。

通过学生家长进微信群

冒充班主任进行诈骗

此前,邯郸市成安县公安局接到报警,有人在微信家长群中冒充班主任,以缴资料费的名义收取费用,每人698元,有多名家长被骗。

办案民警根据嫌疑人的原始微信昵称进行逆向追踪,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号、微信号等相关信息。

后经进一步工作,发现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刘某和文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联系当地警方,刘某、文某被传唤到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伙同文某通过网上搜索家长聊天群,从中搜集家长的手机号和班级信息,然后添加家长微信,冒充班级内的其他家长请求帮忙拉进班级群。

混入群后,嫌疑人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昵称换成班主任的头像昵称,以班主任的名义发布虚假缴费信息,骗取16名家长共计1.1万余元。

出现转账风险

仍有家长被骗

某学校一“家长群”中的班主任“姚老师”突然在群中发布消息,称因学生成绩下降,学校要求交学习资料费258元,要求每个家长尽快扫码付款,并将扫码截图发群里。

事关孩子的学习,家长们很快响应起来,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尽管扫码后有防范诈骗提示,还是有十多名家长扫码转账。

警惕!课外班也现诈骗案件

近日,丽水一学校的英语学习群中出现了一条信息,发信息的人是英语老师林老师。“林老师”表示,学校要收取198元的资料费,并让家长们将红包发在群内。

这位“林老师”用的头像,和真的林老师一样,就连群名备注也是一样的,多位家长信以为真,立刻转账付款。

真的林老师出现后,马上将“林老师”移出群聊,家长们这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所幸的是,只有三位家长发了红包被骗子领走,总计被骗金额594元。

警方提醒!家长一定注意!

不法分子如何混进班级群

1.搜索入群。不法分子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群名,可直接提交入群申请。

2.群名泄露。个别学校家长群管理松懈,班级群QQ号、微信二维码、老师的微信号直接在网上公布,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3.信息泄露。学生家长不注意个人信息保护,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

4.索要入群。不法分子放学时,伪装成学生家长,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扫码进群。

如何冒充班主任诈骗

一旦成为好友或群友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只需下载头像、复制昵称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对群内学生家长迷惑性极强。有一名家长未做辨别交费,其他家长就会自然上当。

班主任不能及时发现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都开了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时间段下手,利用老师的时间差,以致老师不能及时发现。接下来,不法分子就开始在群里套路骗钱了……

增强意识,远离侵害

1.核查成员。对班级群成员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立即清除出群。班主任开启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入群。

2.身份辨别。如班主任在群内收费,先查看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昵称,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交费前可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3.好友识别。添加好友时注意核实对方身份,申请加好友时的备注仅是参考,不可全信。

4.严格管理。家长不随意向陌生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维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5.举一反三。对生活和工作中加入的各种群提高警惕,发现可疑人员,防止类似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