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项目审批“极速版”是为民服务“升级版”

2021-05-11 05:2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的实施意见》,明确总体目标,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增速提效的基础上,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区域,对项目审批的关键环节探索制度创新,健全项目前期统筹推进机制,简化整合项目报建手续,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申报材料,落实“一站式”集中并联办理审批服务要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升级版”。(据《河北日报》5月9日报道)

政务服务的任何改进,目的都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这样的项目审批“极速版”,让人发自内心地想点一个赞。

“我不是在审批,就是在办审批的路上。”曾几何时,面对审批麻烦、效率低下,有企业家略显无奈地说过这样的玩笑话。跑断腿、磨破嘴,门难进、事难办,名目繁多的各种审批、证明所带来的困扰和不便,不仅企业遭受过,广大群众也曾体会过。近年来,从“减证”放权到“一日办结”,从“一件事、一次办”到“网上办、不见面”,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河北省通过一项项改革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减少群众和企业时间成本,让更多的人切身感受到了实惠和便利。

速度的加快,离不开理念的提升。项目审批“极速版”,说到底是为民服务“升级版”。过去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证明过多跑断腿、白跑腿的现象,与流程设置不合理、权责不明确等有关,也与个别单位和部门缺乏为民服务意识有关。事实证明,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在很多情况下“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当下,我省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极速版”,实际上也是在提醒广大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要坚守为民初心、端正服务态度,把群众、企业办事是否方便快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项目审批“极速版”落地落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压缩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分类打造“主题式”审批流程、优化项目全过程报建流程、探索推进特定区域改革……项目审批从哪些方面、哪些环节增速提效,为民服务用什么样的手段、什么样的方式升级加力,一件件一桩桩,都需要仔细谋划、认真考虑,都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在作风和能力上不断做“加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另一方面,职能部门要继续刀刃向内做“减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项目审批“极速版”,减少的是繁琐的流程和手续,收获的是民心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期待这样的“极速版”“升级版”,能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能。(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