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成就展亮相石家庄

2021-05-11 14:49:21 来源: 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8日,“东方既红 百年国韵——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成就展”,在石家庄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由市博物馆、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华韵珍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支持。展览通过百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各位陶瓷艺术大师,以他们毕生技艺汇聚的优秀作品,见证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见证陶瓷艺术的发展和成就,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铭记时代的优秀艺术,为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贡献新的力量。

展览汇集多位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横跨老中青三代,共展出瓷瓶、瓷板画共计四十余件。其中的“百年国韵 十二宗师大瓶”集合20世纪末21世纪初中国顶级的1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大师,包括:周国桢、黄卖九、李菊生、李文跃等,其中为新中国开辟陶瓷事业的周国桢大师已90高龄。展览还首次汇聚十二大御窑顶级工艺:选料练泥、拉坯利坯、镶耳、瓷雕、施釉、描金、扒花、打金等。单就制坯工艺又可分为练泥、揉泥、拉坯、印坯、浇釉等十大绝技,皆源于宋代的成熟技艺,复杂程度可见一斑。其瓶颈处雕有两条金龙,灵感源于太和殿藻井核心;腹部下方的珐琅彩上有九条描金瓷雕龙,它的灵感来源于太和殿的御路和九龙壁。(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