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关注首届消博会|冀企借力消博会“引进来”“走出去”溢出效应凸显

2021-05-11 15:20:4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李丽钧 张建勋

瑞士是首届消博会的主宾国。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一展汇全球,一展看未来。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2500多个全球品牌齐聚一堂,上百款新品集中亮相,行走消博会展区,便能把握新消费脉搏、新趋势潮流。

消博会现场,河北27家企业参展,向全球展示燕赵名品,112家采购商“零距离”对接世界精品,扩大朋友圈,感受着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强劲脉动。

透过消博会,河北将如何加快消费升级步伐?专家建议,需瞄准“消费精品”发力,把握新一代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融入数字智能。

冀企消博会上洽谈忙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集中签约仪式在新闻中心登录大厅举行。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首届消博会,有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48家企业参展,国外参展品牌超1300个,国内品牌超1200个,上百款消费精品首发首秀。消博会搭建了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平台,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5月7日,首届消博会开幕第一天,河北企业签约首届消博会首单。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国顺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海南胡椒产业整合发展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投资超过30亿元。

根据协议,三家企业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国际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整合海南胡椒产业,投资胡椒种植智慧农业项目,合作共建海南国际胡椒贸易中心,打造万吨胡椒仓储物流基地,并依托河北叁陆伍集团拥有的1500多家城市便利店、14000多家电商服务驿站拓宽海南胡椒的销售渠道。

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树中介绍,消博会上世界各国精品尖货云集,是对接高端品牌的好机会。他们集团商业板块的采购总监全部参展,希望通过消博会,了解到进口食品的发展趋势,采购到来自原产地、具有价格优势的知名品牌产品,丰富公司的商品结构。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消博会上,不仅河北的“买买团”开了眼,河北的“卖卖团”也寻找到了发展商机。

李莎给体验者介绍缂丝制作工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今天上午开馆不到一小时,就与4家单位达成了采购意向。有的是个性定制;有的是收藏;还有的是采购。”5月9日上午10时,定兴县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丽对记者说,刚刚达成采购意向的刘女士是海南省人,等刘女士把图案设计好了,公司将为她定制5套京绣服装。

“此次消博会上,辛集市两天成交了900万元,虎牌集团、天元等企业也有很大收获。”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一级调研员边玉金表示,此次省商务厅特别甄选了符合展会要求的“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前来参展,希望借助消博会这一平台,让河北企业学习全球知名品牌的发展之道,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新市场,同时,也让更多全球消费精品进入我省市场,推动消费模式创新,促进消费扩容升级。

新体验激发消费新潜能

参观者在体验智能AI美发镜。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3D打印手表、智能AI镜台、数字货币支付……展商们各显神通,为参观者带来了沉浸式的消费体验,激活新型消费的“一池春水”。

瑞士国家馆内,知名钟表集团斯沃琪带来了个性腕表定制服务,观众可以在线选择自己喜爱的腕表图案进行3D打印。作为此次消博会唯一的主宾国,瑞士共有26家企业携34个品牌参展,丰富的展品和有趣的体验,让瑞士国家馆一跃成为“网红馆”,馆内人气爆棚。

消博会现场,一步一景,每一个展位都是一场充满惊喜的邂逅。

在河北馆,一款智能AI美发镜前围了不少参观者。参观者只要坐在镜台前,大数据就会根据你的脸型分析出你适合什么样的发型。    

河北雄安莹光美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朝忠介绍,这款美发镜运用了AR、VR技术手段,并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利用虚拟和现实相结合,对人脸进行检测分析生成最适合自己特性的发型和发色。同时,消费者在理发的时候还可以刷剧、看电影,酷炫十足。

参观者体验欧姆龙血压计家庭套餐。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像这样的互动沉浸式体验,在首届消博会上还有很多。在旅居生活和服务消费展区,欧姆龙携最新产品系列及健康惠民项目MMC健康便利店亮相,吸引许多参观者排队体验。其发布的新品体温计最快15秒即可完成腋下测温,其精准误差仅在±0.1℃。京东展区内不仅有丰富的展品,多项智能科技的应用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酷炫的视觉体验,任天堂体验台前排起长队,大家纷纷前来体验健身环的乐趣。

这次消博会现场,很多品牌都搭建了互动体验的消费场景,这其实是未来消费行业的一个大趋势。定兴京绣总经理田丽十分关注此次消博会上的新趋势。她表示,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推动行业升级和变革的重要因素,回去了,她们要重新定义消费的新模式。

打造“消费精品”助力消费升级

首届消博会“剧透”了消费市场的高品质、个性化、重服务的消费升级趋势。那么,借力消博会,河北将如何立足新发展理念,加快引进更多资源,加速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呢?

参观者在消博会现场排队体验数字人民币咖啡机。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摄

正在参加首届消博会的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需瞄准消费精品发力,融入数字智能化服务,激发新型消费活力,加速消费升级。

张湧表示,首届消博会的展品都突出了一个“精”字,也反映了全球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介绍,精品首先要“新”,要时尚,要很有创意,最好是能够个性化定制,要以消费者为中心来生产。其次要“特”,包括河北馆在内,各省的展品都体现了各自的人文特色,虽然参观者没有去过这个国家,但是通过消费品,能够传递出这个国家的文化。第三要“优”,这个消费品一定是性价比很高,优质实用,高附加值,又很优惠。消博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向全球展示的平台,河北要用好这个平台,打造“消费精品”。

消博会上的法国馆。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打造消费精品,要用好数字化赋能,促进新型消费。”张湧介绍,以前是生产什么,消费者买什么。现在很多消费者是小众的需求,100个人里面的需求可能有100个花样、100种口味,那怎么去满足呢?那就需要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满足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包括一些非常个性化的定制。

张湧建议,把互联网的元素嫁接进一些老字号里,激发年轻人的消费活力。年轻人就是未来,他们代表着新的消费趋势,如果年轻人能够喜欢数字赋能的老字号,那么其前途将会很光明。

张湧表示,河北有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要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带来的发展机遇。另外,河北是生物医药大省,也是钢铁制造业大省,把服务贸易、货物贸易、数字贸易有机结合起来,把人流、物流、资金流进行统一资源配置,也将会对消费升级起到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