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个月超万件!5300余家单位携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05-12 16:5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王营)开通公交线路、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实行周六开门办公……这一桩桩、一件件与群众紧密相关的实事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落实落地。自3月初上线以来,河北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共收到群众留言12586件,10939件得到解决,5300余家联网单位认真处理群众留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群众身边无小事 平均每8分钟收到一件网民留言

3月25日,秦皇岛市红星小区业主韩先生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反映,该小区一部电梯出现故障,停运四个月迟迟无人维修,125户居民仅靠一部电梯出行。“我家住在25层,4个月来,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等电梯至少要十多分钟,太不方便了。”收到韩先生的留言后,秦皇岛市海港区住建局立即联系电梯维保公司,连夜对故障电梯进行维修,当晚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秦皇岛市红星小区停运四个月的电梯,经秦皇岛市海港区住建局协调维修后恢复运行,小区居民特意寄来锦旗,表示感谢。网民供图

事实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新闻网依托品牌栏目《阳光理政》特别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收到的留言大多是群众身边事。辛集市南智邱镇耿虔寺小学同学们期盼恢复体育课,武安市下白石村与大贺庄村附近道路损坏了,易县易水壹号小区东侧无名路垃圾成堆……直通车上线两个月来,平均每8分钟便有一位网民发来他看到或遇到的问题。

但是,群众身边无小事。4月29日,陈先生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反映,易县易水壹号小区东侧的无名路是小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但是附近一角堆满了各类生活垃圾,臭不可闻。收到网民留言后,易县城区居民管理处、易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两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人员对该路段垃圾进行清理,建立围挡引导居民到正规垃圾点投放,并计划将该路段垃圾清理问题纳入市场化管理。易县城区居民管理处副主任王晓欢说:“学党史更要注重学史力行、学以致用。民声直通车上的每条留言对群众来讲都不是小事,我们要帮群众解决身边问题,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实惠。”

图为易县城区居民管理处、易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两部门联合行动,对易水壹号小区附近道路垃圾迅速进行清理。 网民供图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53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积极回应网民留言,着力在为民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据统计,两个多月来已累计解决难题10939件,平均每个工作日为群众办实事209件,办结率87%,还利于民资金达1058万余元。

“问题解决及时快速,点赞!”“没想到一条小小的留言,能够获得政府部门如此重视,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解决问题顺了心的群众纷纷给部门点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连心桥”“服务处”“贴心人”。

完善问题解决机制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实走深

4月25日,晋州市交通运输局收到网民反映火车站广场附近“黑车”揽客问题,当天下午即召开紧急会议,连夜开展整治“黑车”行动,并研究科学有效的长效治理机制。

以小见大,防微杜渐。5300余家党政部门及民生热点单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为发现问题的窗口,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4月10日,困扰尚义县华新苑小区居民多年的污水管道频繁堵塞问题终于解决了,该小区还被县住建局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退还房款、提升物业服务、市政管网改造……作为民生保障部门,河北省住建厅针对网民留言,要求各地住建局建立定时查看留言制度、定期汇总分析制度、办理情况通报制度等,确保及时高效受理网民留言、快速妥善处理问题。

4月20日,固安县北辛街村一迁建工程队的工人们拿到了被拖欠的60余万元工资款。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欠薪问题,各地人社等部门出实招、硬招,出台完备翔实考核问责制度,实行全系统协调联动、交办督办、领导包联等工作机制,采取督查调研等方式促进问题解决,受理300余条网民留言,追回拖欠工资款127万余元。

4月30日,定州市好运街又恢复了往日的通畅,占道经营的商贩被引导至附近便民市场内。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专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信息接收员,通知所属地区负责人,前往现场调查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如今,很多单位以倾听、解决“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上的群众呼声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强化为群众办实事。据统计,上线2个月来,已有109家基层单位新入驻直通车,加入到这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