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喷砂除锈机器人国内“首秀”中俄东线

2021-05-12 17:3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喷砂除锈机器人在中俄东线泰安——泰兴段建设中“大显身手”。 通讯员何志丹摄


河北新闻网5月12日讯(通讯员何志丹、袁静)今天,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泰安——泰兴段线路施工第四标段,喷砂除锈机器人自如“行走”在“钢铁巨龙”上进行除锈作业。这是中油管道防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的最新一代管道补口自动化除锈设备的国内“首秀”。

管道防腐补口工序是保证长输管道结构完整性的重要一环,如同一件华丽的衣衫必须依靠缝制牢固的接口才能成型。目前,长输管道补口处防腐层涂敷都是在施工现场完成的。由于现场防腐补口作业环境与防腐生产工厂环境差异较大,现场补口成为管道防腐的薄弱环节。我国每年因管道腐蚀穿孔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发生各种事故。因此在管道工程建设中,切实提高防腐补口、补伤工序的施工质量,对于管道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管道局防腐公司经理陈友君介绍,管道补口除锈机器人是防腐公司自2019年9月开始设计研发的最新一代管道补口自动化除锈设备。目前,施工现场普遍使用的是喷砂机械,由于重量大,每次工作要用吊车配合,吊装在施工管道上进行喷砂除锈。喷砂除锈工作结束后,再由吊车吊运到下一个工位上进行作业。

管道局防腐公司设计研发的管道补口除锈机器人,结构采用航空金属材料及非金属复合材料制造,重量轻,体积小。重量不足120公斤;外形灵巧,身长1米、身宽和身高都只有1.6米。由于它“个头”小,易操作,组装使用和保养都很方便。它采用模块化组合,两个人在20分钟之内即可完成组合并安装在管道上,不用吊车吊装,安装组合后的机器人可以在管道上自由行走。完成喷砂除锈工作后,在操作员的控制下,乖乖地“走”到下一个工位继续工作,省去吊车吊装及吊车转移喷砂除锈工作这一环节。喷砂除锈质量完全达到标准级Sa 2.5的标准要求。特别适应于中俄东线1219毫米~1422毫米这样的大口径管道。

管道四公司中俄东线泰安——泰兴四标段项目部经理商东进在CPPA067机组施工现场观看了喷砂除锈整个过程。他说,这个机器人解决了现有除锈装置重量较大、必须由吊装设备跟随作业、配套功耗较大等问题。由于轻型化、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施工更加简便,不需要专用吊装设备配合,可以完成从一个管口除锈工位自动移动到下一个施工工位,便捷、高效,在降低了施工成本的同时,提升了施工效率。

防腐公司喷砂除锈机器人得到管道行业的广泛认可。现在,正为建设中的中俄东线泰安——泰兴三标段、四标段计120多公里的管道“服役”,提升了中俄东线管道建设的智能化水平。

据悉,管道局防腐公司不断探索前沿科技手段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设计研发的二代管道补口除锈机器人将很快问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