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从源头把牢冬奥“舌尖上”的安全

2021-05-13 02:2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第二批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推荐工作启动;4月28日,来自河北省、市相关部门以及张家口赛区餐饮服务商、签约酒店、省首批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等的200多人在张家口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涉奥食材供需对接会……

安全、高效、精准的餐饮食材供应保障,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餐饮服务保障的重中之重,也是借力冬奥会筹办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自2017年以来,河北省扎实推进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推荐和供需对接,集中力量加强安全质量监管,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

高标准高质量遴选备选基地(企业)

“我们想参加供应企业评选工作,应该怎么申报?”“可以联系对口的部门,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进行填报。我给您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您和他们进行对接。”……

5月6日上午10时,河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处工作人员张艳飞耐心地接听申报企业的咨询电话。张艳飞告诉记者,河北省第二批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遴选工作启动以来,河北省相关企业参与热情很高,咨询的络绎不绝。

涉及多个类别,每一个类别都有量化到具体指标的详细评价标准……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河北省冬奥办主任李璞介绍,冬奥餐饮供应服务工作,保障难度高、标准要求严、风险挑战大。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冬奥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遴选推荐工作始终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就此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既要严格把关,确保冬奥会期间食品供应的安全、充足、有序,也要立足推动河北产业发展,积极推介我省企业和产品进入冬奥服务保障队伍。

为此,河北省研究制定了《备选基地(企业)遴选工作方案》《备选基地(企业)现场考察内控标准》以及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果品等分类准入标准。选聘河北省内畜牧、水产、蔬菜、林果、烹饪、食品安全、酒店管理等行业领域20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对备选供应基地(企业)推荐工作进行严格把关。

遴选工作注重材料核审与基地踏勘相结合,推荐工作中,河北省多次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组,对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推荐的企业进行实地勘验。在此基础上,河北省采取封闭管理的方式,组织开展备选食材基地、食品供应商集中评审。按照企业申报、各市推荐、实地勘验、会议评审、汇总上报的程序,分三批次初步推荐了河北省重要赛会活动餐饮食材备选供应企业。

去年9月,按照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冬奥会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遴选工作的安排部署,对照北京冬奥组委的食材需求清单,经过专家评审、集体研究、行业监管交叉核查,形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材备选基地(企业)河北省首批建议名单(送审稿)》,并报送北京冬奥组委。今年3月,北京冬奥组委明确了河北省首批冬奥餐饮食材供应商。此前,各场馆的餐饮服务商也已采购完成。

深入推进冬奥筹办食品原材料供需密切对接,有利于精准供销,确保赛时供应充足安全,也能促使企业按照冬奥标准规范的严格要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鉴于此,4月2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涉奥食材供需对接会在张家口市举行。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是不是小份装规格的产品供应会更受欢迎?”“我们具有一级供应资质,希望你们餐饮服务商多关注我们的产品。”……会上,河北省首批备选食材供应基地(企业)负责人与张家口赛区餐饮服务商、签约酒店进行了有效对接。

大家纷纷表示,经过层层选拔,很荣幸能够参与冬奥、奉献冬奥。要把短期的经济利益与保障冬奥的长远品牌效应、把冬奥标准规范的严格要求与借势提升自身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等有机结合,圆满完成冬奥会餐饮服务保障任务。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河北省第二批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遴选,将切实把张家口赛区急需的信誉好、发展快、有实力的冷链物流、电商平台、商超企业推荐上来。同时,将组织相关企业密切配合张家口市组织好餐饮服务商、签约酒店和食材供应商的供需对接,协助做好系列测试赛、赛时餐饮食材供应。

图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涉奥食材供需对接会现场。 河北省冬奥办供图

扎实做好备选基地(企业)全过程监管

河北省遴选出的餐饮原材料备选供应基地(企业)包括种植养殖类、林果类、生产加工及流通类等。要确保供奥食材质量安全,需要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全过程监督管理等工作。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持续加强对备选供应基地(企业)的监管和指导。各市、县(市、区)对辖区内基地(企业)和供奥产品每月监测不少于1次,覆盖全部备选供应基地(企业)、供奥产品的省级监测每季度不少于1次;指导备选供应基地(企业)全部纳入省追溯平台管理,保证基地生产全链条记录详实、有据可查,供奥产品100%实行电子追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振洲表示,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对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严厉查处,并实施动态管理,取消备选供应基地(企业)资格。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田永芳介绍说,他们将把备选供应基地(企业)全部纳入全省果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意识,指导基地建立生产过程档案化管理制度。加大对首批备选供应基地(企业)的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加大抽检频次,推广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最大限度规避食源性兴奋剂风险。此外,指导和督促备选供应基地(企业)落实好餐饮原材料生产、仓储物流环节的工作流程、操作规范、监督管理、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各市、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食品安全保障专项组织领导机构,量身定制供奥食品企业监管方案,实施“一个环节一标准、一个流程一专案、一个点位一监管”的非常规生产、监管方式。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树海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确保食品供应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及时、妥善处置食品安全与供应保障突发情况。

自2018年起,河北省卫健委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督促指导张家口市卫健委组织开展崇礼区奥运保障食品安全风险专项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信息通报省政府食安办、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以及北京市卫健委。今年的专项监测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河北省卫健委监察专员王志清表示,将坚决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做好冷链食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相关工作,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品、食材安全。(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