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别让污水处理堵在“最后一公里”

2021-05-13 02:3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河南等地一些乡镇污水处理站长期停运、污水处理受阻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后,引发社会各界热议。记者在中西部多地调查发现,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睡大觉”“晒太阳”“打折扣”等问题,在中小城镇不同程度存在,在一些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导致设施建成后运行情况不容乐观,污水难以全收集处理。一些污水甚至直接进入河流,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影响。(据《新华每日电讯》5月12日报道)

一边是长期当摆设的污水处理站,一边是大量发臭的污水排入河流,出现这样荒唐的场景,背后的问题不容小觑。

一寸不通,万丈无用。污水处理站是净化污水、治理水污染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乡镇污水处理站的正常运转涉及到一个地方的自然生态,也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装备好的处理设施却停转不用,使污水处理堵在“最后一公里”,不但白白浪费了之前投入的人财物力,也让有关方面和部门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这就好比光纤入户,光缆都铺到了小区,就是不给接到每家每户,怎能不让人着急,不让人愤慨。

三分建,七分管。污水处理站要建设好,更要管好用好。不去管理或者管理不到位,再好的治污设备、措施都是摆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就无从谈起。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睡大觉”“晒太阳”“打折扣”,暴露出相关管理部门在专业技能、管理水平、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暴露出个别地方的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作风。

政策是需要人来落实的,机器是需要人来操作的。污水处理设施停转,根本问题还是出在人身上。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出台了许多好的政策措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达不到中央要求,群众不会满意。污水处理堵在“最后一公里”,也许并不都是有意为之,但背后一定有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等问题。从根子上捯一捯,也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痼疾。污水处理站运营管理的主体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肩上有群众对良好生态的需求、有飞鸟池鱼的生息、有子孙后代的福祉,要想方设法把治污设施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

不同的地方生态基础、经济条件各不相同,污水治理面临的问题、工作的重点也各不相同。从新闻报道中大家可以看到,污水处理堵在“最后一公里”,有的是因为缺少经费,污水处理设施“用不起”;有的是因为设计超前,污水处理设施“吃不饱”;有的是因为机制不顺、“九龙治‘污’”,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管不好”。这就需要各地根据自身实际、针对薄弱环节,不断理顺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完善配套措施,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处理设施管好用好,打通治理水污染的“最后一公里”,就一定能还自然一片绿水青山,给群众一份满意答卷。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