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正定县有个冰球俱乐部

2021-05-13 15: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正定县胜利街小学冰球队队员在训练中。 正定县真定雪狼俱乐部供图

5月10日,正定县滑冰馆冰面上,十几名学生围绕标识块顺畅滑出S形线路,另一侧则有数十名学生围成一圈进行击球练习,两位教练一会儿蹲下指导学生的滑行动作,一会儿忙着对学生的击球动作进行讲解、纠正……

这是正定县第一支校园冰球队——胜利街小学冰球队成立并进行第一次上冰练习。这些小队员之前都有一定轮滑基础,虽然头一次上真冰,但在该县真定雪狼俱乐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他们很快就适应了,练得很起劲儿。

“能帮助家乡青少年走上冰场,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我们觉得很开心。”真定雪狼俱乐部负责人房春花说,他们将对这支冰球队进行为期4天的义务培训,并在谋划新学期校园冰球运动推广方案。

图为正定县胜利街小学冰球队队员在训练中。 正定县真定雪狼俱乐部供图

真定雪狼俱乐部创办于2018年,最开始主推轮滑球。轮滑球运动源自冰球,但场地移至平整的硬质地面,运动员穿着轮滑鞋进行训练、比赛,更容易开展。

房春花说,创建这个俱乐部,就是看到县里冰雪运动氛围越来越浓厚,一些孩子喜欢上了轮滑球运动,却没有正规训练、比赛场地,既不安全又不利于水平提高。鉴于此,他们一开始在塔元庄租了一处库房进行改造,铺装上专业的地板,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轮滑球标准场地,同时聘请了五六名教练,其中有两名达到国家级教练员水平。

经过积极宣传、推广,该俱乐部学员2020年初发展到90来人,其中不仅有小学生、放假返乡的大学生,还有上班族。随着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学员开始参加正定县以外的比赛。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俱乐部流失了不少学员。考虑到冰球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比轮滑球更受欢迎,且随着县里冰雪场馆条件改善具备了发展基础,他们决定“轮转冰”,在成立俱乐部冰球队的同时,开始主动走进一些中小学推广普及冰球运动。

讲解冰球运动发展历史及比赛规则,播放精彩的冰球比赛片段,把护具、头套等冰球装备带到课堂让孩子们穿在身上体验……从去年11月起,真定雪狼俱乐部组织教练,每周前往一所学校开设冰球课程。两个月时间,他们共义务教授学生千余名。

图为学生正在试穿冰球运动装备。 正定县真定雪狼俱乐部供图

去年底,可举办冰球、花样滑冰及短道速滑等赛事的正定县滑冰馆落成,正定县冰球运动协会成立。今年,正定县冰球运动协会计划依托县滑冰馆,组织更多学生完成真冰体验,同时组建6到8支校园冰球队,具有专业优势的真定雪狼俱乐部获得了更大用武之地。在协会支持下,新学期开学后,他们重启为一些学校义务教授冰球,并商谈合作。按照计划,到6月底,他们将要指导上千名学生进行冰球体验。

房春花表示,虽然俱乐部及正定县冰球运动现在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正定靠近省城,具有一定人才和资源优势,人们接受新鲜事物也快,相信只要用心推广,冰球运动一定能在正定这座古城开出绚丽之花。(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