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第二期“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暨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举行

2021-05-13 17: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 (王润泽) 听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今天, 由中共石家庄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石家庄市教育局主办的第二期“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暨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在石家庄市正定职教园区会议中心举办。石家庄市教育局直属中职学校思政课老师、班主任代表和优秀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认真聆听了这次故事会。

图为石家庄市第二期“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暨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开场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王润泽摄

本次红色故事会邀请到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儿童团伙伴史林山和曾参与击落美制高空侦察机的国家一等功臣吴洪甫作为主讲人,为在场的听众讲述自己的红色故事。

故事会上,史林山老人饱含深情地追忆了英雄王二小舍身忘死的战斗故事,情深意重处还为现场的听众演唱了一首《太行山的月光》。史林山老人在最后嘱咐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不要忘记过去的人。要把祖国的未来、大梁扛在肩上,把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图为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儿童团伙伴史林山在讲述红色故事前向大家敬礼。 王润泽摄

吴洪甫老人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用雷达作战和无线电相处的日子。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吴洪甫和战友们转战荒漠、戈壁、山川、丛林,在无人区开辟阵地,在大山里挑战生存极限,在川泽中捕捉敌机踪影。他回忆到自己要完成爷爷没有完成的任务时潸然落泪;回忆到自己曾经的老友时思绪万千;回忆到自己曾两次参与击落美制高空侦察机时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回忆到自己被授予一等功时却平平淡淡。

图为曾参与击落美制高空侦察机的国家一等功臣吴洪甫在讲述自己的红色故事。 王润泽摄

报告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参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老英雄的讲述,大家燃起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激发了学习革命先烈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进一步懂得了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本次报告会是石家庄市第二期“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从四月份起,石家庄市教育局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思政课堂、红色资源和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思政课”大讲堂、“三进”大讲堂、“传承红色基因”大讲堂、“赓续精神血脉”大讲堂等四个“大讲堂”,将党史教育内容作为思政课的核心,以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作为“三进”活动重要内容;利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搭建更为广阔的红色课堂;聘请老英雄,老红军和教育系统的老党员老干部通过讲座、报告等多种形式,讲述党史故事,真正实现教育系统学习教育全覆盖、有特色。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