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医者仁心!河北沧州40岁医生“捐髓”救助重庆3岁男童

2021-05-13 18:2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周颖)今天,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经过4小时的采集,沧州市志愿者徐福海成功捐献28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17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517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徐福海。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张新军摄)

1981年出生的徐福海来自河北沧州,是沧州黄骅开发区博爱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2017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7月,徐福海与一位在重庆治疗的血液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

徐福海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颖摄

“我在检验科从事输血工作,每天跟‘血’打交道,我很清楚血液的重要性,也明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最有效的手段。”徐福海说,因工作原因,他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7年,他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过一次培训。“他们那儿有一面光荣墙,上面张贴了所有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照片,看到以后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入这个行列。”同年,在沧州市红十字会举办的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中,徐福海留取了血样,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从那一天起,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有一天能和患者配型成功,挽救他人的生命。”徐福海说。

2020年7月的一天,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徐福海打来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问他如果高分辨检测通过后是否愿意捐献。“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徐福海说,他当即同意捐献。

当徐福海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这个决定告诉家人时,大家都比较支持,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随后,他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就开始盼望捐献日尽快到来。可因疫情影响,采集工作延迟到今年5月才得以进行。

徐福海和他的爱人杨君。 周颖摄

今年5月8日,徐福海在爱人杨君的陪同下,前往石家庄进行捐献前的准备,并于5月9日起,每天注射两针动员剂。“听说受助者是一个年仅3岁的孩子,昨天我在公园里遛弯时,看到一群练武术的孩子,还想到了那个孩子。我希望通过这次捐献,可以让那个孩子好起来,就像这些在公园里玩的孩子们一样,蹦蹦跳跳、开心玩耍。”

徐福海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张新军摄)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这一天,徐福海收到受助患者家人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您的爱心化作及时雨,让孩子濒危的生命得到救治和延续,使面临绝望的家庭迎来了新希望。”看完感谢信,徐福海的爱人杨君已是热泪盈眶:“受助者才3岁,小小的身躯承受这么大的痛苦,很让人心疼。希望这次捐献可以让孩子获得新生。”杨君说。

徐福海的爱人杨君正在读感谢信。 周颖摄

今天下午,徐福海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已离开石家庄送抵重庆,在今晚将植入受助3岁男童体内,给孩子带去生的希望。

“作为一名检验科医生,我想给大家起一个带头作用,让大家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确实对身体没有伤害,更没想的那么可怕。你们想想,我是干输血工作的,都来捐造血干细胞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挽救更多的生命。”徐福海说。

徐福海的荣誉证书。 周颖摄

责任编辑:周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