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7)|小菜单里的大变化

2021-05-14 02:5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平山县西柏坡,当地农民陈素梅开了一家小餐馆。20多年的时间里,小餐馆的菜单迭代升级,一变再变,就像一部“连续剧”,它记录着生活的变化,也见证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河北日报,就讲述了这样一个菜单的故事。

小餐馆最初的菜单是“手写的硬纸板”。20世纪90年代,到西柏坡旅游的人逐渐增多,陈素梅的小餐馆开业了。那时候,西柏坡一带还非常贫困,“人们在吃喝上还不太讲究,能吃饱就行”,菜单就简简单单写在硬纸板上:拍黄瓜、煎鸡蛋、煮面条。

升级后的第二版,是打印的“塑封菜单”。随着西柏坡旅游升温,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多起来,小餐馆聘请了新厨师,除了本地特色菜,还推出了其他菜系的菜品。这时候的菜单,是正反两面打印的“塑封菜单”,简单明了,方便实用。

正准备推出的第三版,是游客看“菜”下“单”。近年来,红色游火爆全国,西柏坡旅游也迎来新高潮,游客们也愈发注重原生态和就餐体验。陈素梅又准备换新菜单了——让游客全程自选,自己决定吃什么、怎么吃,“散养的土鸡,‘跑步’的鸭,新鲜的瓜菜随手抓……”

从手写到打印再到自选,“小菜单”每一次变化的背后,是经济的发展,是时代的进步,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从解决温饱到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历程”。“小菜单”折射出的是20年间以陈素梅为代表的革命老区群众脱“穷帽”、奔小康的生活变迁,和他们的眼光和理念的更新;更是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从只要“吃得饱”,到要求“吃得全”“吃得好”,再到讲求“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幸福的生活,就浓缩在“柴米油盐”的更新换代里;发展的进步,就体现在普通人不断产生、满足“一衣一饭”的新需求中。用心发现一个个“小菜单”,我们就能看到满满的收获、足足的幸福;主动适应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丰富自己的“小菜单”,我们每个人就一定能和陈素梅一样,不断为自己也为别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