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抚宁区农村户厕粪污资源化再利用见实效

2021-05-14 15:5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孙也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做为全省农村户厕粪污治试点县,本着“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工作思路,探索实施了粪污长效化管护项目。目前,抚宁区建设完成了粪污处理站7座,采购了封闭式吸污车辆25辆,搭建了智能管护平台。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抚宁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整合了部分社会吸污车辆,负责户厕粪污收集、肥水转运。粪污处理公司在填加微生物茵群的基础上,通过生物填料、曝气系统、紫外线消毒及污泥回流等设备,集中对粪污处理站户厕粪污进行生物处理,使其转化为液态肥、颗粒肥,达到普通有机肥或土壤改良剂的标准。抚宁区还委托检测公司进行测试,处理后的肥水蛔虫卵、大肠杆菌及重金属等各项无害化指标全部合格,氮磷钾有机物含量在1%左右,达到有机肥水标准。目前,处理后的肥水已应用于蔬菜种植、果树灌溉,起到了很好的化肥替代效果。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抚宁区破解了“粪污到哪里去、管护费用哪里来、环境谁治理、营运谁来管、管护效能低”等诸多难题,率先在秦皇岛市实现了农村户厕粪污抽运、集中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再利用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下一步,抚宁区将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域户厕粪污治理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