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香河县把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引向深入

2021-05-14 17:2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县城绿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安青松、田家霖)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精神,积极调整创森工作思路,将造林绿化工作重心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按照“异龄、复层、混交”的理念对现有绿化成果进行改造提升,努力打造园林化、生态化、人文化的高标准绿化景观。同时,把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创森的宣传主阵地,在全县上下营造创森浓厚氛围,把创森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香河县在县城中心城区和周边同步谋划实施了多项景观改造提升工程。

对县委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将县政府办公楼进行拆除,政府机关整体搬入县委办公楼,腾出空间与原广场整合新建人民广场,新增地上面积11970平方米,种植了雪松、银杏、白蜡、栾树等树种,设置了喷泉、儿童娱乐等设施,为群众拓展了新的休闲空间,目前已完工并开放。在城区整体实施绿化修缮提升工程,对城区行道树、主要路口、体育公园等进行补植补栽、改造提升。

平香线南延新建绿化带,绿化长度5.2千米,绿化面积为52000平方米。目前乔木2000株、灌木1700株已栽植完毕,正在栽植卫矛绿篱,设计的地被植物有大花萱草、金娃娃萱草、鸢尾、玉簪等即将栽植,预计11月底竣工。

乡镇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基地。


实施运河景观工程,全长21.7公里,占地共3307亩,目前在运河两岸已完成栽种各类乔灌木4万多棵,栽植树种60余种,码头、船闸、滨河路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建设潮白滨水公园,总占地950亩,目前,乔灌木完成种植16590株,地被种植完成39000平方米,正在进行园路施工。预计年底完工。

实施大香线绿化带改造工程,自高速出口向北到县界,全长6.5公里,对两侧绿化带进行微地形改造,提高景观效果。预计5月底完工。

同时,为了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创森氛围,香河县把生态文化教育基地作为创森宣传主阵地进行倾力打造。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了生态文化科普长廊,橱窗长16米、宽3米,背景是专业画师手绘的蓝天碧水大场景,地下是由芦苇、荷花等组成的模拟湿地小环境,生息着88种95只鸟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即黑鹳、金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6种。每只鸟都是按1:1比例雕刻假体,其上粘附天然羽毛,喙、脚通过3D技术制作而成。这些鸟或翱翔天空,或漫游水面,或草丛中觅食,形态逼真,野趣横生,实现了仿真动物标本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并配合标志牌及多媒体解说系统,使参观者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接受到科普知识熏陶。

在各镇,香河县把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情况纳入了对各镇创森考核的重点内容,促使各镇把该项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目前全县各镇均已建立一处生态文化教育基地,设置了创森标语、科普专栏、树木名片等宣教设施。从而形成了覆盖全县的生态文化宣教网络,既有效扩大了群众对创森的知晓率,又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