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织牢织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网

2021-05-14 17:5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越、王宁、李章河 )2020年,廊坊市社会福利院对李某遗弃案向辖区法院提起申诉,法院判决撤销李某监护人资格,指定廊坊市社会福利院为弃婴监护人。这是河北省廊坊市率先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儿童权益的实例,对推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儿童福利机构特殊儿童的监护权归属起到了引路作用。

近年来,廊坊市民政局坚持多举措、强保障、重管理、求突破,努力织牢织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网络,特殊群体儿童救助保障逐步提高。

为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扎实开展,廊坊市统一印制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认定书》,构建了“一对一”帮扶、对接和联系制度。135名儿童督导员、3498名儿童主任,分别覆盖所有乡镇、村街。与每名留守儿童签订了留守监护责任协议,建立了领导包联制度。全市统一印制了《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工作手册》《村(居)儿童主任工作手册》,内容涉及现行政策规定、各类工作人员职责、工作开展情况记录等内容。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障意识;引导村(居)民委员会落实工作职责,做好对监护人的法治宣传、监护督促和指导等工作;引导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及时协助提供针对关爱服务,推动儿童服务和儿童保护各项政策落实,让村(居)真正成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

不断完善孤残儿童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孤儿生活、教育、医疗、就业等全面救助体系。根据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调整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制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冀民[2019]97号)要求,围绕廊坊市委、市政府民生保障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2020年,廊坊市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40元调整到1600元。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确定为1440元,继续领跑全省。

从2013年至今,廊坊市已累计资助50名孤残儿童上大学,其中免试推荐16名孤儿进入北京职业技术管理学院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深造。今年,廊坊市共有34名符合条件的孤儿申请了“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

针对孤残儿童群体因重病、行动功能障碍、智力障碍等原因无法进入正常中小学学习这一问题,廊坊市民政局积极与廊坊市特殊教育学校联系,在福利院开设特教班,特教学校负责注册学籍、提供教学师资保障。目前特教班配备了4名专任特教教师,11名孤残儿童在特教班学习,10名学龄前儿童在幼儿特教班学习。

廊坊市社会福利院还经常组织特教班孤残儿童开展郊游、踏青、购物、看电影、参观、观看中超联赛等活动,努力提高孤残儿童的认知、自理、社交、融入能力。同时,廊坊市率先创新开展了“原地出资、异地代养”孤弃儿童养育工作模式,将符合代养条件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安排到市社会福利院实施医疗救治、康复训练、特殊教育等服务,使孤弃儿童得到更好的教育、康复和生活保障。率先组织开展“原地出资、异地代养”的养育模式,并在全省范围内普遍推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