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药械带量采购 降价保质“硬核利好”惠民生

2021-05-14 18:2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高祥、王晓业、田泽阳)700元支架落地河北,平均降幅93%!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9%以上,全省医疗机构年节约药品采购资金14.3亿元,两年来累计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90多亿元……2019年7月1日起,河北省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两年来,在国家层级一系列集中带量采购机制的作用下,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强有力推动执行,河北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交出一份耀眼成绩单。

以量换价 硬核红利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说起2020年的“名场面”,总让人忍不住想起“国家医保队灵魂砍价”,把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砍到700元左右。小支架折射了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带来的民生福利——以“国家”为单位进行药品的集中采购,目的在于以量换价,挤出药价水分。

“买同样的药,治一样的病,钱花得更少了,有医保真好啊。”一句话,道出黎民百姓最真实的心声。

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患者王某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正在进行恢复治疗。“放了俩支架,家属给我看了治疗费用清单,一个支架才648元,整个手术下来也没花多少钱,我这是是赶上医保带来的好政策了!”王某早在三年前就发现心脏方面有问题,经常会出现胸闷、胸痛症状,医生建议他做支架手术。但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一想到一个支架就要上万元,他一直靠吃药进行维持,直到今年春天才做了手术,也没给家里带来什么负担。

“我服用的苯磺酸氨氯地平,带量采购的同样规格的国产药只有4.16元/盒,每盒28片相当于每片一毛五,原来24.01元一盒,每盒只有7片,现在一盒药的价钱和以前一片药的价钱差不多了。”石家庄市居民刘先生吃了十五年的氨氯地平片,带量采购后,这款药降幅约96%,省下不少药钱。

石家庄市居民王先生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常年服用卡托普利和硝苯地平。4月15日,他在石家庄市某医院购买这两类药,药价从以前的二十多元降到了现在的几元钱。“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药不能停。国家推行的带量采购真好,现在的药价价格就是以前的一个零头,长期吃药也不心疼了。”

体会到药械费用“断崖式”下降的百姓并不在少数。从2019年7月1日率先落实“4+7”国家药品带量采购结果,两年来,河北省先后落实国家5批、单独组织2批、参加联盟3批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90多亿元,给了全省百姓更多病有所医的坚强底气。

多重保障 确保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耗材

集中带量采购,就是以合同的形式确定每个中选产品的采购量和价格,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招采合一,中选企业不必再为进入医院销售而公关,切断了药品销售中间的灰色利益链,净化了药品流通和使用环境。

为加强全省集中采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规范各地集中采购行为,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采购工作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会同河北省卫建委、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对全省集中采购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参加外省市组织集中采购、跨区城采购联盟需提前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审核,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将加强对各地集中采购工作的业务指导。要求集中采购开展前要按规定时限公开发布采购文件,明确规则程序,明确约定采购量等采购信息,让企业有明确销售预期,不搞降价竞赛,不唯低价中选。强调了河北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分级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完善采购规则及配套政策,促进公平竞争,统筹兼顾各方利益。

“带量采购切实减轻了患者的药费负担,使更多患者能够真正享受到质优价廉的药物,福利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我们医院使用的中选药品耗材采购工作都是通过集中采购平台来完成,有迹可循。使用情况也要和患者病历相对应,优先使用中选药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市两级医保部门和医院会不定期组织病历抽查,杜绝串换药品耗材情况发生,确保集采药械采购使用全流程阳光透明。

为确保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药品,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严格的监测和考核制度。通过在河北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增加了监测功能,对各公立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数据、完成情况进行监测。医院进什么药,开了多少,一目了然。畅通中选药品进院渠道,中选药品直接进医院,不需要经过医院药事委员会评审,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等为由限制进院。对于不按规定采购、使用中选药品的公立医疗机构,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加强管理,并在医保基金拨付、医保定点资格纳入、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等方面予以惩戒。同时加强医疗行为监管,对于不按规定合理使用中选药品的医务人员,按照《处方管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

搭平台、促对接、保供应、强监管,为了让群众用药用械负担得到进一步减轻,河北省医疗保障部门不断加强对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推进力度,拿出尽可能多的市场及尽可能高的采购量来提高企业参加集采的积极性,加大药企降价的决心,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集采结果落地,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保资金结余返还,制度上鼓励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产品。

控制价差 全国首推化学药品挂网采购限价

“以往一些同通用名挂网药品价格差距很大,有的是几倍甚至在几十倍以上。为了让广大群众使用到更多的质优价宜的药品,5月1日起,河北2510种化学药品将集中挂网‘降价’,同通用名同质量层次药品价差一般控制在1.8倍以内。”4月23日,在全省化学药品挂网采购工作视频会议上,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介绍,“河北是全国首个开展规范药品挂网采购工作的省份,我们要举全系统之力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

为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从源头上解决同质量层次药品价格差距较大问题,河北省医保局决定开展此次规范化学药品挂网采购工作。2510种化学药品集中挂网后,挂网价格作为最高限价,各医疗机构采购价格不得高于挂网价格,为定点医疗机构设置了50天的过渡期,6月20日起全部实行挂网价格。根据测算,这次规范挂网后,挂网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2.5%,最高降幅93.37%。

“医保部门就是要时刻维护广大患者的利益。”这是河北省医疗保障系统所有干部职工的初心和使命,此次规范药品挂网采购,不仅建立了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挤出了价格虚高水分,斩断了药品销售中的不当利益链,杜绝了商业贿赂、处方回扣等“带金销售”行为,更有效防范了定点机构工作人员被“围猎”的风险,从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向好。

应采尽采、促进竞争、保质保供、多方受益、健全机制,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将坚定不移、规范有序地推动集中带量采购,以临床需求质量优先为导向,做到应采尽采。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引导企业竞争转化为产品质量和成本竞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以为民谋福祉为初心,共同迎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发展改革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建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