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点绿成金——塞罕坝打赢生态和脱贫两场战役

2021-05-15 01:5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塞罕坝点绿成金

——塞罕坝打赢生态和脱贫两场战役

“从总书记手里接过金灿灿的奖牌,实在太激动了,这是我们塞罕坝三代人的共同荣誉!”回忆起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领奖时的情景,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仍难掩激动之情。

塞罕坝机械林场统筹生态生计,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过去我们获得的荣誉主要在生态建设领域,这次荣获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更加说明我们几代人一直建设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长明由衷感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获此殊荣,更加意义非凡。”

“我是党员,不怕吃苦”

59年前,一支由东北林学院、白城机械化林业学校、承德农业专科学校、国家林业局和承德当地抽调的技术人员,加上坝上原有职工,组建起来的384人的建设队伍,在首任场长刘文仕的带领下来到塞罕坝,开启了植树造林艰苦创业之旅。

时光回到1962年,曾任承德专署林业局局长的刘文仕非常熟悉塞罕坝,他是在塞罕坝建立机械林场的倡议者。上任之初,他就谋划了机械林场的4个任务:人工栽种林木,建立京津绿色屏障;培养储备优秀林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开创并总结创办机械化林场的经验;培育中小径级用材,支撑国民经济发展需求。

刘文仕是带着一家老小上坝的,上坝前他告诉年迈的母亲戴广英,坝上生活条件艰苦,但“我是党员,不怕吃苦!”这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党员对建林场毫不含糊。

“当时我5岁,每天能喝上一两碗棒子面粥就算是细粮了,大人们吃的都是黑莜面,喝的是雪水、雨水,”刘文仕的二儿子刘钢铁回忆说,“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出差。那些年场里领导、职工、家属子女都一样,能干啥就干啥,投苗、拔草、推水车……许多人都是带着家属义无反顾地从城市去的坝上,一生艰苦奋斗,这是老一代人让我们最为敬佩的地方。”

“坝上的冬天特别冷,零下四十多摄氏度。路特别难走,没有路了就用车开出一条路来,一开春儿道路翻浆陷车是常事,”今年82岁的陈金立当年是场里的司机,“虽然生活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大家都没有抱怨,而是一心扑在造林上。刘场长干起工作来果断有魄力,是我们大家的榜样。”

14年的时间,刘文仕与全场职工一道克服种种困难,用智慧和不畏艰苦的创业精神创造出了奇迹,让在自然状态下至少需要上百年才能修复的荒漠重现盎然生机。

1979年,刘文仕调任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当时林场大面积造林已近尾声,塞罕坝迎来了丰收年,林场收入达165万元。

如今,塞罕坝机械林场有林地面积由建场前的24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15万亩,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森林覆盖率由11.4%提高到82%。这片森林里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鱼类32种、昆虫660种、植物62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7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种。塞罕坝机械林场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林的世界、花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

妻子说他长了双“贼眼睛”

清明前后,坝下杏花盛开,而坝上却残雪未消。在大唤起分场德胜沟营林区的天桥梁望火楼上极目四顾,郁郁苍苍的松林下还是皑皑白雪。

塞罕坝机械林场有九座望火楼,分布在各分场的高山顶上:大梨树沟望火楼、天桥梁望火楼、蔡木山望火楼、月亮山望火楼、暖泉子望火楼、塞罕塔望火楼、曼店子望火楼、亮兵台望火楼、小光顶子望火楼,它们就像9个时刻保持警惕的哨兵一样默默地守望着140万亩林场。

“林场大面积造林基本结束后,重点工作就是守护好林子,防火防虫就成了重中之重。”今年就要退休的赵福州,1983年参加工作就被分到天桥梁望火楼当瞭望员,“我是带着新婚妻子一块来的,九座望火楼有八座是夫妻望火楼,我们是第一对。”

38年来,赵福洲几乎都是在望火楼上度过的,妻子陈秀玲说他长了双“贼眼睛”:“别人可能还看不出啥来,他就能分辨出哪里冒烟哪里起火了。”

“上一辈人千辛万苦造的林,不能在我手里有啥闪失,否则良心上过不去,”赵福洲说,“这些年来,看着林子一点点长起来了,生活环境也跟着改变了,过去这里没水没电,全靠一双眼睛瞭望,现在都用上无人机了……我是真的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远含义了。我们生活不仅富裕了,还为首都、为地球作了贡献,我觉得我们两口子这一辈子是值了。”

赵福洲一家三代都是塞罕坝人,父亲赵志和1953年由部队支援地方建设来到塞罕坝,儿子赵东杨2005年退伍回到林场,成了一名扑火队员。赵东杨说:“林场五十多年来未出现火灾事故,都是护林人一代代严防死守才做到的,现在任务落在我们身上了,我们要继续为塞罕坝增绿扩绿,让塞罕坝精神薪火相传。”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塞罕坝机械林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积极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在林场的带动下,周边地区发展生态苗木基地1000余家4400多亩,苗木总价值达7亿多元,3500多个贫困户、4500多个贫困人口受益,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余元。林场通过自筹和争取国家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打造了七星湖湿地公园、塞罕塔等高品位生态旅游文化景区,带动了哈里哈、姜家店、御道口等周边乡镇生态旅游发展,带动了周边百姓发展农家游、手工艺品、采摘、土特产品加工等产业,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林场营造林生产活动每年为当地4000多个老百姓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3200多个贫困人口受益。

“塞罕坝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安长明说,“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方案》,力争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把塞罕坝机械林场打造成为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标兵,并为世界提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

塞罕坝机械林场

59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扎根高寒坝上,植绿不息。昔日的漠漠荒原变成百万亩茫茫林海。塞罕坝机械林场不仅成了全国林草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塞罕坝精神还被各行各业广泛学习,他们先后荣获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最美奋斗者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文明单位、时代楷模、全国国有林场建设标兵、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等诸多荣誉称号。塞罕坝林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积极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