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38)|华北局和华北军区成立

2021-05-15 03:1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刘少奇于1948年2月向中央建议,由于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已经连成一片,而且局势稳定,为了更有利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应将两区、两局合并。很快,中共中央采纳了他的建议,于5月9日作出决定:将晋察冀中央局和晋冀鲁豫中央局合并为华北中央局,刘少奇兼华北局第一书记,薄一波为第二书记,聂荣臻为第三书记。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军区合并为华北军区,聂荣臻为司令员,薄一波为政委,徐向前为第一副司令员,滕代远为第二副司令员,萧克为第三副司令员,赵尔陆为参谋长,罗瑞卿为政治部主任。中共华北局和华北军区的成立,为华北人民政府的诞生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