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名劳模对党说】杨普:总书记的回信我永难忘

2021-05-15 13:13:04 来源:河北工人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杨普,1983年生,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中共党员。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曾获中华技能大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金牌工人等多项荣誉,2017年被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我想对党说

用我们勤劳的双手,用我们的一针一线织出最美的画卷,为我们的党旗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我的成长历程

虽然是一名“80后”,但杨普在纺织一线已工作了21年。这21年里,她从一名纺织“小白”,成长为行业大师级人物,创立了“杨普操作法”,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其间几乎囊括了一个产业工人所能获得的所有荣誉。

取得这样的成就,与杨普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密不可分。但杨普更愿意把自己的成就与当初身边人的影响关联起来,更愿意归结于时代给予她的机会。

17岁刚到厂里时,杨普发现有些台位上挂着“党员先锋岗”的牌子,这些人大部分是劳动模范。虽然那时她还不懂这意味着什么,但是她发现,班组里遇到疑难攻关、加班加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冲在最前面的、出色完成任务的都是这些人,他们总能得到大家赞赏的目光和竖起的大拇指。从那时起,杨普就树立起人生的第一个目标: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

“好好干,行行都能出状元。”杨普始终记得师傅跟她说的这句话。1年后,她成为厂里技术比武最年轻的参赛者;2年后,她获得石家庄市纺织操作技术大赛布机挡车工第一名;5年后,她拿到了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就在那一年,她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之后,杨普又陆续捧回了“中华技能大奖”“纺织大工匠”等多项沉甸甸的荣誉。

责任在心,担当在行。一路走来,她成了行业的标杆人物,但她身上依然散发着一种平和的魅力,仍然保持着一名纺织女工的朴素情怀。她说,愿意像当初影响她的人一样,成为一个对身边人有影响的人。

我和党的故事

2018年,杨普来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杨普说,她终于实现了大学梦,更令她喜出望外的是,作为劳模班的一员,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班的回信。

“这是我迄今为止人生最无尚的荣誉”,杨普说,那一年的时光,永远在她的记忆深处闪着最耀眼的光芒,那个春天的每一个细节,那封信上的每一个字,会永远清晰地闪现在她眼前。

2018年3月,杨普和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劳动模范一起,迈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大门。进入大学深造,对劳模们来讲都是同样的兴奋和激动,大家聚在一起,炽热的情感碰撞出热烈的火花:“快‘五一’劳动节了,要不咱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吧,汇报一下咱们进入大学的学习和思想?”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大家欢声雷动,热血沸腾。

说干就干!作为2018级劳模班党支部书记,杨普和其他班干部立即联络2017级的劳模班,大家商议后,决定以全院劳模班的名义,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汇报信。经过集思广益,底稿不知改了多少遍,4月中旬,一封以38名劳模班全体学员名义的信寄给了习近平总书记。

“我们压根儿没想过会收到回信,只是单纯想表达一下我们劳模班学员的心情。”杨普说,没想到,“五一”劳动节前夕,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他们的回信。

当这封沉甸甸的信件在大家手里传阅时,很多同学激动得当场流下眼泪。“大家都知道这不只是给我们劳模班回信,是习总书记对咱们千万普通劳动者的一份关切啊!”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普依然有些激动。

“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又在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继续拼搏,再创佳绩……”至今,杨普仍然能一字不差地背出回信上的每一句话,“信只有200多字,但真的是纸短情长啊,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更是党和国家对全体劳动者的赞扬!”

■文/本报记者李蕙芸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