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助残日|河北灵寿:“亮闪闪”的工作撑起残疾人的希望

2021-05-15 18:3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5月13日,企业负责人付庆辉(右)在车间了解残疾员工的生产生活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日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5月1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的一家机械制造公司内,负责人付庆辉正在跟右臂残疾的郭跃攀沟通生产生活情况。生产电子五金小配件的石家庄富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40多名残疾员工在这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通过努力,改变了生活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近日,记者走进这家企业,感受小五金产品带给残疾员工们“亮闪闪”的工作生活。

2021年5月13日,一名工人在对产品进行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公司的厂房很朴素,两位残疾人职工走进车间,几十台数控机床正在运转。据付庆辉介绍,他们生产加工的不锈钢小五金,很多知名企业都在使用。

2021年5月13日,郭跃攀在数控机床前查看设备运行工况,他说这份工作让他很有成就感。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除了小五金,公司的仪表车间还生产专门用于输油管道的压力表。据负责人付庆辉介绍,该项目是专门从陕西宝鸡引进的,无论是校表还是焊接,都不太费力,适合残疾人做。

2021年5月13日,李师傅正在调校压力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机床车间旁边是生产线的下个环节——“倒角”。小伙子吴晓晗正守着八九台自动化的倒角设备,细心地查看着设备运转情况,出现状况及时调整。“我左臂功受限,没什么力气,想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挺难的。”吴晓晗说。

吴晓晗今年36岁,来自邯郸鸡泽,他说虽然工作单位离家远,但是在邯郸鸡泽的家人们对他特别放心。

2021年5月13日,吴晓晗正在认真查看设备运行状态。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1年5月13日,王明秀正在通止规检验岗位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在这里工作七八年了,每天负责近十台检验设备的正常运转,平均每天能检测一万个件,工作做起来得心应手。”残疾职工王明秀是公司检验岗位的中坚力量。

2021年5月13日,检验车间内,张英花(左一)在外形镜检岗位认真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见到张英花时,她正在显微镜前一丝不苟地工作。张英华和同事们负责小配件的外形镜检。张英花十几岁时,双腿因脊髓炎致残,在朋友的帮助下,她来到了这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

2021年5月13日,检验车间内,张英花(左一)和工友们正在外形镜检岗位认真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这份工作我干起来很顺手。刚来的时候很牵挂孩子。公司知道后主动提出让我把孩子也接来,专门给我们娘俩安排了单身宿舍。我特别感动……”张英花说,孩子现在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每天有幼儿园的校车来公司接送孩子,她工作更安心了。“我特别知足,再也不迷茫焦虑了,日子特别有盼头。我觉得公司就是我的家!”

2021年5月13日中午,下班的员工们准备去食堂吃午饭。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公司负责人付庆辉说,作为一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公司自成立初就以为残疾朋友解决劳动就业、改善残疾员工生活、增强残疾员工融入社会建设的自豪感为己任。“笃信自强、奉献社会”是公司传递给每名员工的价值观。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从最初聘用10余位残疾员工到现在残疾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70%。负责员工后勤保障工作的雷红娟说,“每天看着大家互相帮扶,热热闹闹一起来上班,一起去食堂,每个人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心头暖烘烘的。”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