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建立

2021-05-17 05:1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郭青柳、景慧梅)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秦皇岛市在全市建立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排查婚恋家庭矛盾纠纷373件,调处率达99.2%。

推动法治端口向前延伸。提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对婚恋矛盾纠纷的正确认识。提前开展针对性咨询,为妇女、老人等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为群众开通理性平和解决婚恋家庭纠纷的法律渠道。提前落实相关政策,为妇女、儿童等提供帮助。

精准掌握矛盾纠纷风险底数。网格管理汇民情,全面调动基层人民调解员、片警、妇联组织、网格员等力量,拓宽信息渠道,及时发现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隐患。定期开展矛盾排查到位,精细分级掌握到位,健全完善各县区、各部门管理台账,调查研判,确保依法依理分类化解。

公正高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基层调解,组织各类专业调解组织积极主动介入,促使矛盾就地解决。同步开展心理疏导,为婚恋矛盾纠纷双方及家属提供心理健康评估、心理疏导和救助等服务。同步进行部门联合研判,多部门联合研判,确定包联化解制度。

家庭婚恋小事能够及时解决的,由基层调解组织就地解决,不能及时化解的上报上级婚调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分析研判,分工配合,彻底化解。对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已引发“民转刑”案件实行跟踪管理,协调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联合处置,防止次生矛盾发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