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捡漏!2021国考将补录近2000人,还有这些热点……

2021-05-17 07: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7日星期一

农历四月初六

【早安你好】

◆每个人的人生舞台不是在别人眼中,而是在自己心中。我们倾力付出,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许,而是为了拓宽眼界的广度、心灵的宽度和见识的厚度。当你发现自己每一天都在变得更好,就是最值得庆祝的事。早安!

【封面解读】

◆“捡漏”的机会来了!2021国考将补录近2000人

15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公告,此次补录共涉及400余个岗位计划补录1990人,考生可于18日前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

>>2021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

2021年度国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去年11月29日举行了笔试。本次招录在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笔试当天共有101.7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0:1。

>>补录、调剂信息这样查询填报

报考人员从5月15日起,可以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查询调剂职位、调剂人数、考试类别、资格条件、招录机关联系方式等。

5月16日8:00至5月18日18:00期间,报考人员通过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专题网站”,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报考人员需要咨询拟调剂职位专业、学历、学位等资格条件信息时,请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在提交调剂申请时间结束之前,报考人员可以更改申请调剂的职位。

非网上报名的报考人员参加调剂时,可直接与拟申请调剂的招录机关联系,在5月18日18:00前提交书面调剂申请。

>>这些考生符合补录申请条件

调剂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即指报考人员应答的是同一类试卷)的职位之间进行;参加调剂的报考人员只能申请一个职位;申请调剂的报考人员应当符合拟调剂职位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要求;申请调剂的报考人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应当同时达到原报考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和拟调剂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需要提醒的是,已确定为拟录用人员的报考人员不再具有参加调剂的资格。

********

【高层动态】

◆5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在河南南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5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涉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

【疫情播报】

<疫情速递>

>>河北6地公布确诊病例密接者行程轨迹,包括南宫市、高阳县、盐山县、唐山市开平区、大城县、清河县→

http://m.hebnews.cn/hebei/2021-05/17/content_8510126.htm

>>15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辽宁)。

>>截至16日,安徽六安已完成核酸检测104万份,当天的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安徽六安有关单位和个人违反首诊负责制,当地16日通报,责令六安世立医院停业整顿,六安市裕安区卫健委负责人立即停职。

>>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16日发布通告,初中、小学一律实行封校停课管理,开展线上教学。

>>截至15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9298.7万剂次。

<辟谣防护>

>>近日,有人在微信群、朋友圈发消息称“石家庄疾控已经通知6月份再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开始收费,免费接种第一针到5月底,疫苗数量有限”,经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向卫健部门核实,相关部门从未下发过这样的通知,该消息为谣言。

【省内要闻】

◆河北5项措施实施“碧水保卫战”

近日,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河北省2021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采取着力加强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持续推进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工业污水和入河排污口综合治理;完善创新管理机制等5项措施,通过实施“碧水保卫战”,推进水污染综合防治,促进全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

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高质量推进,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扎实推进,场馆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

◆河北启动“全民营养周”活动

5月16日,2021年河北省暨石家庄市“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医科大学校园广场举行。活动期间将组织专家学者、营养(技)师、医务人员等专业和行业队伍深入基层,开展营养知识科普等活动,引导大众养成健康的膳食行为和生活方式。

◆河北省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1.80%

5月15日是我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2020年全省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河北省儿童和孕妇碘盐覆盖率为96.26%,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1.80%,比上一年有显著提高。儿童和孕妇碘营养状况均处于适宜水平。从病情指标及人群碘营养水平看,全省保持了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河北74个国考断面劣Ⅴ类断面全面消除

从省政府新闻办5月14日召开的河北省实施河湖长制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实行河湖长制4年来,河北省各地各级河湖长主动深入一线,认真履行巡河、护河、治河责任,形成了河长主抓、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河湖长制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74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达到66.2%,劣Ⅴ类断面全面消除。

【民生速递】

>>今天起,全省开启升温模式,气温“火速”回升,大部将向30℃发起冲击,其中,唐山和保定的最高将有望冲破30℃线,均达31℃。18日夜间,雨水将再次在西北部登场。

>>即日起,石家庄市商务局组织市内重点商超企业推出“‘夜经济’周周有惊喜”系列预告,提前预告市内各大商家下一周的重点活动,让您的夜间出行有的放矢。本周石家庄全市商家将在6个业态,陆续推出164项活动。

>>日前,沧州市吴桥县人民政府发布“杂技少年成都失联事件”调查处理情况,暂扣综艺杂技团《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令其停业整顿。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丨5月19日邀您“云赏”醉美田园

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沙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介活动将于5月19日开幕。此次推介活动以“畅享燕赵 乐享田园”为主题,将全面立体地展现河北休闲农业独具特色的田园美景、农耕文化和风土人情。5月19日9:00—11:30,河北新闻网全媒体矩阵邀您畅游河北休闲农业美景、体验休闲劳作、感知民俗风情。

◆“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马光

为更好推介河北省文艺精品、文艺名家,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向省内外展示、宣传、推介河北文艺名家创作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反映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践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本期短视频推送嘉宾:梦想旋律创作人——马光。

https://mp.weixin.qq.com/s/QN_aTgWpNMOEarcoWYa7CQ

【微图说】

◆近日,一段视频让无数网友落泪。视频里的一位小女孩正背着失去双腿的同学从厕所走出来,虽然瘦小的身体背着同学显得有些吃力,但她的脸上却露出了最可爱的笑容。这位微笑女孩是贵州安顺市紫云县第三小学三年级八班的向响佳,她背上的,是她和同学们一起呵护了三年的同学周焕瑜。周焕瑜的妈妈在接女儿放学时,看到了这一幕,忍不住拍下视频,并写下一段话:“我日复一日地背她,是因为爱和责任。宝贝你这么背她是为什么?小小的孩子,阿姨对你唯有四个字:感激不尽!”对此,向响佳觉得照顾同学再正常不过,“帮助同学本就是应该做的事情”。

>>网友有话说:

@不忘初心:可爱的同学们,天使般的心灵。

@泉石流韵:为你点赞!爱和善良会让你们越来越优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九思:每每看见这些阳光、善良、有担当的下一代,都觉得我们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速读天下】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通报,对10个全军战略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和18名全军战略规划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16日,证监会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16日,中国乒协正式公布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许昕、刘诗雯等8位选手参赛。

>>近日,蜜雪冰城部分门店被曝光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使用隔夜食材等问题,目前涉事门店已被责令停业整顿。

【麻辣汇】

◆好评返现、饭圈集资、电动车防火,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好评返现”,花钱买不来真好评

“亲,给我一个好评吧,可以领3元红包”“全五星评价,加下客服,送5元现金红包”……最近,一股“好评返现”风悄然刮到了外卖行业。红包金额为2元、3元、5元、10元不等。为了吸引消费者好评,除了返现,部分美食商家还推出了“好评免单”活动。

网络经济也是信任经济,商家花钱买好评,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破坏了网络经济的诚信原则,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网络评价体系是消费者非现场购物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之后,应当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对“花钱买好评”的商家的查处力度,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花钱买好评”的商家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别让失控的“饭圈集资”毁了青少年

近年来,一些选秀节目诱导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粉丝”群体进行“饭圈集资”,节目组、商家设置花样规则牟取商业利益;有的选手后援会节目期间集资十余场,动员的“粉丝”达数万甚至数十万人,集资总额上千万元。

扭曲的“饭圈集资”危害不容小觑。无底线群体追星可能产生“回音壁”效应,影响青年一代的正确认知、行为和思想道德,降低其对外部声音的包容性,失去对常识真理的分辨力、判断力,导致难以建立主流社会道德意识。

>>电动车防火,须从“细”处防微杜渐

近日,成都市一小区业主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后起火,导致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名仅有5个月大的婴儿全身面积40%烧伤,呼吸急促,目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治疗,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防范电动车起火,需从优化服务、技术保障、宣传教育方面抓“细”,给电动车一个可靠的“安身之所。优化服务上要“细”,要优化完善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技术保障上要“细”,要严格电动车生产、销售、维修监管;宣传教育上要“细”,利用电梯显示屏、小区公告栏、业主群定期开展电动车安全教育,普及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等法律常识,做好保障电动车安全方方面面的“细活”。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2℃~28℃

张家口:晴 4℃~24℃

承德:晴 6℃~25℃

唐山:晴 13℃~26℃

秦皇岛:晴 9℃~25℃

保定:晴 11℃~26℃

廊坊:晴 12℃~28℃

沧州:晴 12℃~27℃

衡水:晴 11℃~28℃

邢台:晴 11℃~28℃

邯郸:晴 10℃~25℃

北京:多云 12℃~27℃

天津:晴 14℃~26℃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