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18国际博物馆日 | 河北博物院邀您共享“文化大餐”

2021-05-18 12: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一件文物,都是横跨古今的时代烙印,它们以见证者与亲历者的身份,向后世之人诉说着历史的央央雄姿。

为响应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河北博物院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推出系列文化传播活动。

在国际博协(ICOM)发布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海报基础上,河北博物院精心设计了12幅作品,运用馆藏明星文物——彩绘浮雕散乐图(十种乐器)和长信宫灯进行二次深度创作,十分吸睛,获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本海报设计以长信宫灯的波普艺术形象为中心,通过对文物和文字的“解构”和“重构”,体现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寓意着“用长信宫灯那一束灵动的光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穿越国界,点亮历史,照亮未来!”设计师:曹雪

本海报结合VR眼镜等交互设备,通过将长信宫灯赋予新的形象,以表示河北博物院通过创新展览形式,提升观众体验效果,让历史的明灯焕发新的光芒。设计师:王铎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河北博物院《彩绘浮雕散乐图》海报。设计师:焦雅琳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河北博物院“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九大常设展览,及临时展览:“天工汉玉——徐州汉代玉器精品展”等继续对观众免费开放。联合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福建博物院共同举办“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于5月18日在福建博物院1号展厅对公众免费开放。

微视频: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听徐州博物馆230多件古玉来庄里讲故事。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挖掘院藏文物资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开展“回顾峥嵘岁月 铭记百年辉煌”主题巡讲,同时开展“光辉的旗帜 血染的风采”“歌声中的峥嵘岁月”主题宣讲,追忆革命先烈、唱响红色旋律,激发爱国情怀。开展“镰锤星火 光耀千秋”红色文物专题讲解,通过讲述革命文物讴歌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开展“忆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朗诵活动专场。开展璞玉浑金 雕琢成器 ——《天工汉玉》创意雕刻体验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河北博物院挖掘院藏文物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推出“我来我看——河北博物院Vlog大赛”主题活动,通过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Vlog短视频形式,使观众在参观、探访河北博物院的同时,拍摄和制作短视频,从而更好圈粉年轻人,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爱上河博。

18号下午13:30至15:30 河北博物院与百度百家号本地中心、河北新闻网合作推出,“河北博物院-歌声中的峥嵘岁月”直播活动。

与河北音乐广播联合在5月18日当天推出《乐享大讲堂》国际博物馆日特别节目,并联合打造一档全新广播节目“如果文物会说话”,后期将陆续上线。

(综合河北日报、河北博物院等 编辑撰稿: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