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方面发力!到2025年河北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预计达到135项以上

2021-05-18 18:3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张欣媛、刘建军)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全省计量工作开展情况。笔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河北省计量工作将从五方面发力,预计到2025年,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135项以上,强制检定管理的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完成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140余家。

一是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围绕满足实施强制检定的需要,并这个基础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查漏项、补短板,统筹规划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计划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0项以上。同时,实现创新突破,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将吸收利用计量技术机构、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优质资源,全面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快计量技术规范制定和修订。经过前期的项目征集、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确定快速核酸检测仪校准规范、车用压缩氢气加气机检定规程等24个项目列入河北省的2021-2022年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定计划,气体采样流量综合校准装置校准规范等8个项目列入2021年京津冀共建计划,制修订项目数创历史新高。

三是持续推进能源计量工作。我国去年向世界宣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共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河北省将继续审查重点用能单位27家,推动重点耗能行业有效节能降耗。为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得排放,减少线路的电量损耗,推进河北省“电阻分压系列互感器示范项目”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积极配合省政府的节能主管部门,做好能耗在线监测项目的技术服务和平台运营,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升能源计量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检测检定能力和数据的统计分析能力,为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四是优化计量服务。深化“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加强对企业计量工作的指导,引导企业增强计量意识,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免费开展企业领导者、计量管理者培训5次以上,对口帮扶中小企业10家以上。优化省内已有3个计量测试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大在线计量、远程计量等企业急需的计量测试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专用计量测试设备研制及应用,提升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硬实力。

五是加强计量监管。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缺斤短两、净含量不足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组织眼镜验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加油机加气机计量监督检查以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专项检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强化“计量服务民生”理念,重点在服务行业推进“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创建活动。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持续加固计量基础。完善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创新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设模式,构建链条清晰、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计量支撑能力,瞄准科技前沿,整合现有计量资源,加强河北省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测试技术、方法研究,攻克一批技术难题,加快成果转化,助力全省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深化能耗在线监测平台都数据管理,完善监测数据统计分析能力,为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供科学的计量支撑。加强对检定校准活动的监督管理,培育和规范计量检定校准市场。提升“互联网+计量”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计量信息化建设,推进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扶持计量器具制造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