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5·18”经洽会|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让产业更强

2021-05-19 02:1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8日,“5•18”经洽会开幕当天,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国际投资对接洽谈会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38家来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央企民企的代表参会,现场发布了21个重点招商项目,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412.33亿元。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挂牌设立一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建设制度创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试点任务进展顺利,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创新活力充分释放,产业基础夯实有力,开放发展迈出大步。

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国际投资对接洽谈会上,中外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推进高水平制度创新,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作为对接洽谈会的重要环节,会上,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四个片区分别进行了专题推介,全面展示片区的营商环境优势、产业发展特色和制度创新成果,吸引了台下参会企业的关注。

荷兰星达航空集团总经理郭远芳认真听着各片区的推介,时不时低头做笔记。2020年初,这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大兴机场片区“领证”,正式入驻。一年多来,项目进展非常顺利。

尝到自贸甜头的星达航空,此次参会的目的,是与正定片区进行深度对接。今年,集团将在正定片区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波音737或空客320D级全动模拟器研发制造基地和飞行员培训、复训中心,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再落一子。

“正定片区具备临空产业优势,有多项河北独有的制度创新,这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目前,我们已达成合作意向,争取年底前项目开工建设。”郭远芳说。

“跨境融资+跨境租赁”集成创新新模式、“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区块链技术的建设资金管理新模式……会上,雄安片区关于制度创新的推介,也让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哲心动不已。之前,他们已经与雄安片区进行了初步沟通,接下来,双方将进行深度对接设立分公司的具体事宜。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河北自贸试验区坚持以金融创新、数字贸易、产业开放为引领,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 切实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截至目前,各片区和省有关部门已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各类制度创新成果37项,包括贸易便利化领域5项、金融创新领域12项、政府职能转变领域18项、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2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得到有效释放。

积极引进外商外资,有效提升外向度和开放水平

对接洽谈会上,富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正定片区成功签约。总投资5.3亿元的富辉国际产业园即将开始建设,这让该公司董事长王军峰兴奋不已。

项目占地191亩,将建设跨境食品研发基地、跨境带货直播间、跨境冷链物流三大板块,计划引进50家相关企业入驻,建成集研发、存储、销售、物流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两个月前开始对接,不到一个月就完成所有入区手续。“正定速度”让王军峰由衷赞叹:“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商对扎根正定片区充满信心。”

除了富辉国际产业园,雄安站枢纽片区2号地块、雄安站枢纽片区3号地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舒特检验、河北泰铭财务管理、华北冷链商贸物流港、航空主题示范园等7个项目也在会上成功签约。

“我们看中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整个京津冀大市场的发展潜力。”新加坡黑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理查德介绍,目前,双方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建设总投资2亿美元的华北冷链商贸物流港项目,预计明年3月份开始动工。

共建开放新高地,共享发展新机遇。此次参加对接洽谈会的38家境内外客商,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临空产业、航空科技、生物医药、金融服务、国际物流、融资租赁等多个行业领域,与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高度契合。

会后,很多参会企业就河北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产业、优势项目、支持政策等进行咨询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大家一致认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明确、发展前景良好、合作空间广阔,必将成为海内外客商的投资热土。

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河北自贸试验区发挥稳外贸、稳外资重要平台作用,持续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走出新路径。

重点产业加速集聚,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河北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是自贸试验区挂牌前的2.9倍。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吸引了22.1%的新设外资企业、19.1%的合同外资额和9.6%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创造了全省10.6%的进出口额。

“‘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集成制度创新,围绕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重点领域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力推动优势外向型产业集聚,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记方说。(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