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常德善、王远音:抗战双星血洒冀中

2021-05-19 03: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常德善。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常德善(1912-1942),山东省峄县(今江苏省邳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参谋长等职。在创建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斗争及掩护红军主力长征中战功累累。红军到达陕北后,先后到抗日军政大学和中央党校学习。1937年8月,随八路军开赴晋西北,任120师挺进支队支队长。1938年冬,率部随120师师长贺龙挺进冀中。1939年秋,任冀中军区三分区(后改为八分区)司令员。先后组织参加了大曹村阻击战、曹家庄伏击战、齐会战斗、百团大战等一系列重大战斗战役。

王远音。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王远音(1916-1942),山西省五台县人。1934年考入三晋中学学习。1935年加入革命组织“社联”,当选为太原市学生联合会委员,并在学校组织学生抗日救国会。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奉命到西北军、东北军做政治工作。抗战爆发后,与汪之力等组织抗日游击队,后改编为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任支队政治部主任。1938年8月,任晋察冀一分区政治主任。1939年任冀中军区三分区(后改为八分区)政委。

1942年5月,日军集中5万多兵力,对冀中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企图将冀中领导机关和主要部队压缩到饶阳、武强、安平、深县地区一举歼灭。6月8日,常德善和王远音率领分区机关到达肃宁公路南的雪村宿营,被追来的日军包围。在组织部队突围中,常德善身负重伤,壮烈牺牲。王远音腿部负伤,行动困难,为不被敌人俘获,自戕殉国。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