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29)|“网约护士”,如何让更多人“约”得起

2021-05-19 03:3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有一位史女士,最近干了一件新鲜事。她通过网上护理服务平台,为卧床在家的父亲预约了上门采血服务。史女士说,以前去医院,路上交通、挂号排队起码要一个多小时,实在折腾不起,现在能把护士请到家里服务,方便了许多。让史女士和老人受益的,是近年来兴起的“网约护士”。

2019年,国家卫健委在北京、天津等6省市启动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2021年,又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河北各设区市今年也将至少确定一家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工作,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同时开展,共同探索护理服务新模式。

从前两年试点情况来看,“网约护士”需求旺盛。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人们所担心的从业人员资质、平台监管、服务规范等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但仍然有一些因素在制约着“网约护士”的发展,如费用偏高等。

在我看来,“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多出了交通、时间、信息技术等多种成本,收费高一些是正常的。但问题在于有些项目费用高得离谱,动辄就是医院的十几倍。在这方面,河北给予了应有重视,要求各试点单位“综合考虑交通成本、时间成本、信息技术成本、护士技术劳务价值等因素,发挥市场议价机制”。同时,“收费标准、支付方式等也将通过网络予以公示”。

新兴的好模式,不能让高收费成为绊脚石。让更多人“约”得起“网约护士”,还需采取更多、更有效的措施。要“增加供给”,让更多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尽快加入进来,才能大幅度降低交通、时间等成本,尽快缓解严重失衡的供需关系,让市场议价机制真正发挥作用;要“强化扶持”,对医疗机构进行适当支持和补贴,将居家护理和慢病管理相结合,探索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等。

还处在发展初期的“网约护士”,是一个新鲜事物。随着各项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网约护士”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香。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