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 妈妈的奶,妈妈的爱 这些知识你要get到

2021-05-20 00: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5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主题为“妈妈的奶,妈妈的爱”。1990年5月10日,原国家卫生部确定每年5月20日为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是中国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而设立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的理念,也是献给所有哺乳母亲与孩子们的节日。关于母乳喂养,这些知识你要get到。

●母乳是新生儿最安全营养的食物

随着营养界对于母乳喂养的不断倡导,以及人们科学喂养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妈妈坚定了母乳喂养的决心,加入到了母乳喂养的行列。因为母乳营养成分充足、结构适宜,既能为婴儿提供充足而适量的能量,又能避免过度喂养,使婴儿获得最佳的、健康的生长速率,为其一生的健康奠定基础。如果新生儿第一口食物不是母乳,而是配方奶粉,所摄入的异原蛋白质,可能成为引起迟发型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容易增加宝宝过敏的风险。所以,母乳是妈妈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

母乳喂养好处多

纯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简单来说,母乳喂养有“四好”。一是对婴儿好。母乳是婴儿天然的营养食物,营养物质全面,含有抗体,在给婴儿提供优质食物的同时也是给婴儿的第一次免疫。相比之下,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少生病、发育好。二是对母亲好。通过哺乳可以增强母婴的情感联系;分娩后立即让婴儿吸吮乳房可以减少妈妈的产后出血;哺乳期间可以帮助母亲消耗在孕期中储备的能量,恢复体形;还可以降低妈妈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的发病率。三是对家庭好。可以减少购买奶粉和看病的开支。四是对社会好。家庭和睦、环保(奶粉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污染环境)、减少医疗费用等。


母乳喂养应该坚持多久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于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接受母乳喂养,并在6个月内接受纯母乳喂养。之后,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及时给宝宝加入充足、安全和合理的辅食,母乳喂养可以到2周岁。

很多人觉得母乳会慢慢变得没有营养,是因为大家发现,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妈妈的母乳似乎变得越来越“稀”了,有时候甚至像水一样清,不像宝宝刚刚出生时那样,这是不是说明母乳变得越来越没有营养了?

其实,在母乳喂养的不同阶段,从婴儿刚出生时的初乳,到过渡乳,再到成熟乳,母乳的成分均有所不同。甚至在每次喂奶过程中,乳汁成分也有前奶和后奶之分。前奶较稀薄,含水分、矿物质和蛋白质较多,比较解渴,脂肪和能量不高;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可提供能量,使宝宝有饱腹感。这就是母乳的神奇之处,母亲的身体会自动调节母乳的成分以满足婴儿需要。

随着哺乳月份的不同,母乳中营养成分的变化并没有明显规律性。6个月后与6个月前的母乳相比,其所含蛋白质、脂肪和乳糖的变化非常细微,可以忽略不计。但母乳所提供的各种营养素的量占宝宝身体发育需要量的百分比会有所不同。因为随着婴儿生长,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的量也在增加。

另外,母乳中免疫物质在不同的时间段也不同,这取决于母亲自己曾暴露于哪些抗原物质。母乳就像是妈妈为宝宝“私人定制”的高级食品,它能够精准地随着宝宝的需求调节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结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一致推荐6个月之后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应该适量添加辅食。因为在这一阶段添加辅食不仅能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也能满足其心理需求,并促进其感知觉、心理及认知和行为能力的发展。

正确哺乳姿势很重要

生产完之后,妈妈的身体就像突然被掏空了一样失去了支撑,非常虚弱。此时对于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找到正确、舒适的哺乳姿势,不仅有利于妈妈产后恢复元气、促进乳汁分泌,也有利于宝宝吮吸。

>>摇篮式  最常用的哺乳姿势,简便易行,使用广泛,适合大多数妈妈和宝宝。

妈妈坐直,用喂奶同侧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头部,手臂手掌支撑宝宝身体,使宝宝的腹部紧贴住妈妈的身体。

妈妈再用另外一只手托住乳房,拇指在上、其他4根手指在下方,注意要将手指保持在乳晕外侧,以免影响宝宝吸吮。

将宝宝的脸靠近乳房的位置,让乳头轻轻碰触宝宝的小嘴,宝宝自己就会吸吮。

>>交叉摇篮式  与摇篮式有点相似,但手臂相反,喂左侧时用右臂托宝宝、左手托乳房,喂右侧时用左臂托宝宝、右手托乳房,这样妈妈就能够更清楚地观察宝宝吃奶的情况,特别适用于早产儿或吃奶有困难的宝宝。

坐直身体,妈妈用与喂奶同侧的手托住乳房,拇指在上、其他4 根手指在下方。

用对侧的胳膊抱住宝宝,妈妈的手在宝宝耳朵或更低一点的水平位置托住宝宝的头部,前臂托住宝宝的身体,使宝宝的身体腹部贴近妈妈的身体。

将宝宝的脸调整到靠近乳房的位置,让乳头轻轻碰触宝宝的嘴或脸颊。

>>半躺式  适用于哺乳期任何时候,以及喜爱这个姿势的妈妈和宝宝,尤其适用于乳头疼痛、奶水过快过冲、乳头混淆等情形。

妈妈的后背和腰部要靠得很舒服,用与喂奶同侧的胳膊托住宝宝的头,胳膊下方也要垫好靠垫等。

妈妈另一只手可以轻轻抚摸宝宝,哺乳时可以跟宝宝进行一些声音和皮肤互动。

>>橄榄球式  又叫足球式,有点像抱足球或橄榄球,适合乳房较大或乳头内陷、扁平的妈妈或双胞胎妈妈。另外,由于这种姿势不会过多压住妈妈的腹部,所以也很适合剖宫产手术的妈妈。

将宝宝放在妈妈身体一侧,妈妈用同侧前臂支撑宝宝背部,手扶住宝宝的颈和头。

让宝宝的脚伸向妈妈的背部。

用枕头支撑妈妈的手臂,用另一只手引导宝宝的嘴接触妈妈的乳房。

>>侧卧式  适合刚经历了剖宫产手术和阴道侧切的妈妈,夜间哺乳使用这种姿势也很不错。侧卧式喂哺宝宝时,妈妈最好时刻注意乳房有没有堵住宝宝的鼻子,以免引起窒息。

妈妈与宝宝分别侧卧在床上,保持面对面。

将宝宝的头枕在妈妈的臂弯上,使宝宝的嘴和乳头保持水平。

当宝宝的嘴衔到乳头时,妈妈要用枕头支撑住后背。

母乳喂养,不要掉入七大“坑”  

误区一:母乳越黏稠质量越好。母乳黏稠度与哺乳女性的饮水及体内循环情况密切相关,黏稠的母乳内所含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多,但具体营养成分及所占比例需要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后得出结论,黏稠度不是判断母乳质量优劣的标准。

误区二:一侧乳房吃一半。母乳分前奶和后奶,两者营养成分不同,为保证婴儿从母乳中获取均衡营养成分,前奶和后奶的供应缺一不可。母乳喂养时,应让婴儿先吸空妈妈的一侧乳房,再吸另一边。这样可促进妈妈泌乳,保证泌乳量充足。

误区三:乙肝妈妈不能哺乳。WHO建议乙肝妈妈从孕期就应该监测肝功能及乙肝病毒活性,开始母婴阻断。新生儿出生后应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有必要时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对于已经进行了母婴阻断的新生儿,可以进行母乳喂养。

误区四:母乳喂养越长越好。母乳的营养成分和生物利用度比奶粉更好,易于婴儿消化和吸收。停止母乳喂养的时间节点,应建立在婴幼儿能通过人工饮食获取全面营养的基础上,哺乳一般最长两年。

误区五:母乳6个月后无营养。随着婴儿的发育,母乳营养成分也在不断变化,以此满足婴儿不同时期的营养需求。婴儿出生时吃到的母乳与3个月后的母乳营养成分并不相同。同理,3个月的母乳成分和6个月的母乳成分也不相同,但都能够满足婴儿的基本营养需求。但是,6个月后由于婴儿的营养需求增加,需要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辅食。

误区六:妈妈吃药不能哺乳。妈妈在哺乳期间因生病服药,是否需要停止哺乳要视所服药品情况、所患疾病类型而定。可咨询相关医生获得明确指导。

误区七:母乳量少要省着喂。乳汁不是省出来的,而是婴儿越吸越多。排空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要比留一些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快。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人民健康网、新华网、中国医药报、红网、中国妇女报等,编辑王景)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