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保安成长为高山滑雪项目国家级裁判的崇礼小伙儿谢霆 :期待执裁北京冬奥会

2021-05-20 01: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的崇礼已经结束了雪季的繁忙,谢霆也迎来了全年最轻松的一段时光。

今年34岁的谢霆是崇礼区黄土嘴村人。2020-2021雪季,他经营的滑雪俱乐部培训了1000多人,比上个雪季增长了30%。

“接下来这段时间,我打算陪陪孩子,同时通过观看视频深入学习滑雪技能和教学技巧,为俱乐部将要开展的室内滑雪机培训做些准备。”谢霆对记者说。

谢霆16岁从一所中专毕业后,去北京打过工,也在崇礼当地跑过班车、当过保安。后来,他的人生因冰雪、因冬奥而改变,不仅开办了一家滑雪俱乐部,2020年还成为了一名高山滑雪项目国家级裁判。

谢霆在滑雪中。 谢霆供图

谢霆与冰雪运动结缘纯属偶然。他第一次滑雪是在2003年,当时是因为跟朋友打赌输了,必须履行承诺,从山上滑下来。300多米的雪道,他一路跌跌撞撞到达终点。为了不再“丢人”,不服输的谢霆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自此,他开始潜心学习滑雪。有了一定基础后,为了能每天滑雪,他干脆把工作换成了滑雪场救援队员。2005年,谢霆结识了来滑雪场做赛前训练的一名日本专业滑雪运动员,一次次爬上陡峭的雪道帮他插旗门,也因此赢得了系统学习的机会。

伴随着滑雪技术不断提升,谢霆又向滑雪教练的目标发起冲击。他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观看滑雪教学视频,用心揣摩人家怎么教学,边看边记笔记,还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怎么给学员上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谢霆终于成为了崇礼万龙滑雪场的一名滑雪教练员,并参加所罗门杯全国职业教练联赛,获得第一名。2013年,谢霆在日本通过了日本滑雪联盟(SAJ)技术级的认证。他的身影也因此出现在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宣传片中。

谢霆在教授滑雪。 谢霆供图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崇礼作为冬奥小城,受到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青睐。瞅准日益火热的滑雪消费市场,2019年,谢霆成立了一家滑雪俱乐部,开始从事滑雪技能培训和滑雪服装器材的销售,经营收入逐年上升。

“是滑雪、冬奥给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崇礼人人生出彩的机会。因此,能助力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是我最大的梦想。”谢霆说,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对滑雪项目裁判的需求后,他又开始为此而努力。

他积极参加河北省市举办的滑雪裁判员培训班,并在张家口市举办的一些冰雪赛事中担任助理裁判。2018年12月,他获得高山滑雪项目省级一级裁判员资格证书。去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经过培训、理论考试和各类赛事的实践考核后,结合北京冬奥组委和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技术官员的意见,授予691人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称号,谢霆榜上有名。

谢霆表示,现在他已具备了执裁北京冬奥会的基础条件。接下来要继续努力,争取明年能执裁北京冬奥会。(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