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小满 | 物致于此 小得盈满

2021-05-21 0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今日3时37分,我们将迎来“小满”节气。炎热夏季的正式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我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未成熟,故称“小满”。“小满”在江南往往还指江河湖及秧田之水应满,否则预示天气干旱少雨,“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必将影响收成。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各地农民抓时令忙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小满有三候

一候苦菜秀,此时节苦菜枝叶繁茂;二候靡草死,喜阴的野草逐渐枯萎;三候麦秋至,小满麦渐黄,收获的时节已然不远。

小满传统习俗

动三车

江南一带则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水车灌溉,油车榨油,丝车缫丝。

抢水

旧时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抢水”是流传于浙江海宁一带的农事习俗,举行这种仪式时,多由年长执事者召集各户,在黎明时分燃起火把,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群人以击器相和,踏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入田。

吃苦菜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医学上多用来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它醒酒。

二十四节气里为啥没“大满”?

在二十四节气中,有小暑、便有大暑与之对应,有小寒,便有“大寒”。但有小满,却没有“大满”。

民俗学专家解释,大寒小寒、大暑小暑都是在极冷和极热的时间段,由于冷、热持续时间长,相当于两个节气,且人们正好在猫冬、避暑,没什么活动,所以分成两个相连的节气。但春种、秋收期间农事繁忙,事情比较多,节气本身的特点分明,所以不需要命名两个大小相连的节气。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小满时节,天气日渐闷热潮湿,需做好“防热防湿”准备。

饮食清淡

饮食要讲求清爽、清淡、清热,可多吃丝瓜、冬瓜、萝卜、西瓜等蔬菜和水果,少吃海鱼、生姜、芥末等食品。平时要多喝水,以排出内热,促进新陈代谢。

早晚保暖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会较凉,气温日差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为明显,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阴消阳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当然,这里的“晚睡”是相对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熬夜。小满节气后日长夜短,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如果长期熬夜,造成人的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系统的紊乱,导致内热暗生,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

适宜运动

小满节后早、晚天气较凉快,更适合户外运动,但运动不宜剧烈,以防止大汗淋漓。避免在炎热的时间里进行锻炼,减少外界的高温直接照射在身体上。

调适心情

此时节,易感到烦躁不安,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编辑郑晓娟,综合新华社微信、人民日报微信、中新社客户端、中国天气网、牛城晚报等)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