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包森:冀东抗日名将

2021-05-21 02:5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包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包森(1911-1942),原名赵宝森,陕西省蒲城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组织派遣曾先后到泾阳苗嘉祥游击队扩大红军、在三原新字区领导农民游击战争,恢复和发展党组织。1937年3月,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战爆发后被派往抗日前线,任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一师33大队总支部书记。1938年6月,率40多人在洒河川活动,开辟了敌后冀东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和迁遵兴游击区,历经大小战斗数十次,歼灭日、伪军数百人,缴获枪支数百支。不久,被任命为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1939年秋,任八路军第13支队副司令员。1940年2月,率部前往盘山开辟抗日根据地。7月中旬任新组建的冀东军分区十三团团长。数日后设伏白草洼,与日军激战14个小时,全歼日军一个骑兵中队,首开冀东全歼日军中队的先河。经一年浴血奋战,在盘山地区协助建立了7个联合县政府。1941年,率部参加反“治安强化运动”和打击伪治安军的作战行动,因多谋善断、英勇果敢,指挥部队打了很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漂亮仗。1942年2月17日,在遵化县遭到日伪军偷袭,在指挥战斗中不幸胸部中弹,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