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30)|红色档案印初心

2021-05-21 02:5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燕赵大地这片红色热土,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党史档案资料、革命文物和社会发展见证物。每一份红色档案,都是一段独特的历史记忆,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从百年征程回望,你可能知道,李大钊同志牺牲于1927年。但你知道吗?他的公葬仪式在6年后才得以举行,墓碑更是深埋地下长达五十年之久;你可能知道,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在河北,但你了解它成立的经过吗?见过我党第一位农民党员手书的思想自传吗?你可能听过江姐、刘胡兰等巾帼英雄的故事,但你知道冀南第一位女县委书记贾庭修的传奇经历吗?读过她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里的亲笔信吗……

烽火岁月里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你可以在河北日报最新上线的系列微纪录片《红色档案印初心》中找到答案。该纪录片由河北省档案馆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制作推出,目的是同广大受众一起,打开珍贵的燕赵红色档案,共同追寻蕴含其中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印记,更好地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汲取团结奋进力量。

从《红色档案印初心》采制过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红色档案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在这些红色档案里,蕴藏着宏大叙事的具体细节,鲜活生动,催人奋进。档案的价值在于利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用现代化的手段呈献给整个社会,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人们的心里,它超越了记录和见证,被赋予历程再现和汲取前行动力的崭新意义。从这个角度看,《红色档案印初心》的上线推出,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也是管理好、利用好红色档案的创新实践。

请和我们一起,登录河北日报、河北省档案馆新媒体平台,读红色档案,看初心永恒。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