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依托生态优势,打造环境教育“自然课堂”

2021-05-21 10: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衡水湖畔,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体验引导员为孩子们讲解生态环境保护常识。  通讯员吴军梅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吴军梅)赏花、踏青、观鸟、游湖……初夏时节,美丽的衡水湖芦苇荡漾,飞鸟鸣啼,万顷碧波中,游客乘坐游船尽情领略湿地风光。

尽管游客众多,景区环境依旧整洁、有序。在马拉松广场、码头、湿地公园等公共场所,由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引领和劝导下,乱扔垃圾、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鲜有发生,“环境保护”理念已深入人心。

近年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以“提高群众自然生态保护意识,认知衡水湖湿地生态价值”为目标,引进国际先进理念,通过完善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教育培训、开展多样环境教育活动等多种举措,将衡水湖打造成为环境教育的“自然课堂”。

日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在马拉松广场举办普及湿地法律法规共护衡湖美丽家园活动,图为工作人员向学生讲解法律法规知识。  通讯员吴军梅摄

加强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看,那是青头潜鸭!”5月15日,马拉松广场的衡水湖自然小屋里,随着缓慢旋转的站台,衡水湖自然风光通过四周的屏幕映入游客眼中,伴随着风声、鸟鸣声,仿佛置身于碧波万顷的湖水之中。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3.65平方公里,其中衡水湖面积75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华北平原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性、稀有性以及京津冀生态安全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2016年5月,该保护区引进先进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启动了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不断完善衡水湖环境教育基础设施,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为衡水湖环境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

衡水湖自然小屋便是该项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小屋将模拟现实环境和影音相结合,高度还原了衡水湖的生态环境,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近年来,保护区管委会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体验教育为主题,建设特色鲜明的自然体验场所,努力打造体验式研学游基地。建成了衡水湖自然体验教育中心、衡水湖自然小屋、衡水湖科普文化长廊等环境教育场所。同时,在游船上打造了衡水湖“水上教室”,让孩子们通过亲身实践深入体会和了解衡水湖湿地。

目前,湖中体验岛—梅花岛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岛上将进行近自然的生物多样性重建,建设教育中心和鸭巢、水上道路、树道等10个多感官体验站点,打造成为青少年和游客开展环境可持续教育的体验场所。

引进国际先进理念 丰富环境教育内容

“那边有好多鸟窝,那只白鹭在窝里一动也动。”在衡水湖畔,手里举着望远镜的李子奇兴奋地喊出声。一旁,引导员还为他介绍了雁鸭鸟类的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

通过体验式这种教育模式,培养孩子们探索湿地、了解自然的兴趣,是该保护区不断丰富环境教育活动内容的一个缩影。

目前,该保护区管委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衡水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对衡水湖水环境、鸟类、鱼类等进行了一系列科学研究调查,并开发了浮游生物和食物网链、底栖动物多样性、鱼和栖息地等9个教育模块,丰富了衡水湖环境教育活动内容。

同时,在衡水湖周边选定了8所学校作为开展环境教育的试点,各试点学校的老师在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教育模块的设计和测试。鼓励学校结合衡水湖生态资源建设特色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近几年,该保护区还开展了环境教育活动进社区、进校园,主题活动,开展了系列亲子游、研学游,并借助抖音、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以及央视“云游中国”等栏目用短视频、直播等新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宣传方式从最初的发放宣传册、宣传页,到现在的体验式环境教育活动,形式更加多元化,宣传效果愈加明显。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