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协同发展|京冀协作,“智慧地铁”满城造

2021-05-24 05:2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施智能化生产,河北京车偌大的车间内,工人数量很少。 河北日报记者李巍摄

从空中俯瞰,保定市满城区轨道交通产业园内,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京车”)的办公楼,宛若一列领航前行的车头。

4月27日,河北京车为绍兴首条地铁线生产的首列地铁车辆正式下线并交付。京冀产业合作的重点项目——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结出丰收果实。

“此举意味着河北京车首个批量订单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以‘京车项目’为龙头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在满城落地生根。”保定市满城区委副书记晏中亚说。

“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协同创新

走进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坐落有序。在联合试验调试车间,多条轨道线路并排贯穿整个车间,近200米长的轨道可容纳整列地铁列车停靠,员工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

“目前,我们正加快绍兴地铁车辆订单的生产,后续平均每月3到4列列车要交付用户。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27列列车的交付任务。”河北京车总经理杨利军说。

占地1500亩,厂区内还要建设2.2公里长的试车线路,这样的选址要求,在北京是很难实现的。这也是2017年6月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装备集团”)计划新建城轨车辆制造基地,把选址放在北京之外的主要原因。

“当时,天津武清,廊坊三河、文安、固安,沧州黄骅等14个地方都打算承接这个项目,竞争很激烈。”晏中亚回忆,那段时间,区委区政府领导经常往返在北京和满城之间,常常是白天到北京对接洽谈,晚上回单位研究讨论,制定方案。“只要是项目方需要的资料,我们都第一时间作出答复,从不过夜,甚至安排专人送到装备集团。”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7年9月8日,京车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满城,前后不到一百天。

河北京车是装备集团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约45亿元。该项目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涵盖地铁车、市域动车组、磁浮车、轻轨车等多个品种,是目前保定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

“北京研发,河北转化”是该项目的最大特点。河北京车的技术支撑,主要来自同为装备集团子公司的北京京投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3年前,这里还没有任何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在这儿工作,不现实。”杨利军说,从创新资源上看,北京有丰富的人才和科技资源,是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首选地。而满城当地的劳动力成本较北京低很多,京冀两地协作正好可以取长补短。

智能制造造出“聪明”的车

走进河北京车的转向架车间,记者发现,地面上刷有绿色涂料的通道两侧,每隔一定距离,有一个二维码图像坐标。

转向架制造部部长崔岩告诉记者,这是为生产现场配送物料的智能物流AGV车的“眼睛”。“AGV是无人驾驶车,它在通道上行驶时,会自动扫码,获取行进的方向,这样不会跑偏。”

偌大的车间内,记者看不到太多的工人,所有的生产流程,都在智能化的操作中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总组装车间,高高架起的黄色平台上,一节节车厢正在流水作业,有的台位在进行车底大部件安装,有的台位在进行耐压测试,一个台位上的工序完成后,迅速进入下一个环节组装。“车间11条生产线,每条线5个台位,每个台位车辆两天一流动,未来可实现一天一流动。”杨利军说。

置身宽敞明亮的车间内,抬头可看到巨大的生产进度显示屏,上面实时更新着月订单、周工序等完成率,水电气能耗监控一目了然。杨利军说:“我们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数字化工厂,车间自动化设备占比80%以上,并通过信息化系统随时掌握设备和生产运行状态。”

智能制造,造出的是“聪明”的车。

陆续交付绍兴的地铁列车,安装有障碍物探测系统,可对轨道200米可视范围内的障碍物进行信息采集和报警,辅助司机驾驶。车辆总设计师王旭东介绍,他们在列车客室设置了3个全景摄像头,在火灾探测器检测到火情时、乘客进行紧急对讲时,以及操作车门紧急解锁时,摄像头能联动到相应位置,并将实时画面传送给司机。此外,他们通过先进技术打造低噪音车厢,司机室、客室的噪音指标比普通地铁列车降低2分贝以上。车辆空调机组还安装了空气净化装置,能够杀菌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车体为铝合金型材焊接结构的等截面鼓形车体,设备箱体等采用轻质材料,整列车减重达6吨。交付绍兴的27列列车,运营30年可节约电费2700多万元。

打造轨道交通产业新引擎

以京车项目为龙头,满城区正积极谋划轨道交通小镇建设,以轨道交通产业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梦想正在升腾。

晏中亚介绍,以河北京车项目为中心,满城区规划建设了20.18平方公里的轨道交通产业园,瞄准110余家京车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承接智慧电网、信号控制、转向架等配套产业。

按照“产业高端化、产品系列化、配套本土化”原则,满城区对轨道交通产业链上游的设计咨询、原材料供应,产业链中游的建筑施工、装备制造,以及产业链下游的运营维护、维修保养等配套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全力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该区以轨道交通产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现代交通产业,推动轨道交通对中心城区、特色镇覆盖,积极向保定市主城区延伸,并吸纳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依产建镇、依产兴镇,实现就地城镇化。

近年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满城区科学布局发展空间,合理分配土地资源,统一开发建设管理,构建起包括轨道交通产业园在内的“一区四园”发展格局。

在园区建设上,满城区在保定市最早探索京冀园区合作新模式,挂牌成立了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加快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满城科创基地建设,引进战略合作者,搭建投融资平台,将所产生的地方税收留成部分的50%作为产业发展基金,出台资源共享、税收分成、税费减免等利益分配机制,全面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目前,满城区与北京对接合作项目达到40个,总投资334亿元。其中,投资18.4亿元的北京华源泰盟、投资18亿元的航天乐凯新材料产业园、投资4.4亿元的北京联东U谷等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17亿元的金融谷、投资3.8亿元的北京伟博海泰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信田科技、海航通联、联东二期等4个项目已签约落地。(河北日报记者李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