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旗飘飘,牢记初心使命续华章

2021-05-24 10:1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哪里党旗招展,哪里就有新时代“赶考”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各级党组织领导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汇聚奋进力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合力

基层治理难题多、问题多、百姓关注点多、涉及部门多,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党建引领是根本。

近日,困扰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里街道东里苑小区多年的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居民对街道的“红色联盟”赞不绝口:身边有了红色力量,百姓的难题就不是难题!

东里苑是老旧小区,北侧紧邻海悦天地综合体。因没有地下车库和地上停车位,小区居民的车辆只能在马路和小区内乱停放,堵路又堵心。为解决这一难题,东里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红色联盟”党建联席会议,召集物业、商场、社区、居民座谈,集思广益,最终与海悦天地达成共识,为居民提供惠民停车位。

近年来,石家庄市紧紧围绕强化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构建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1+5+1”总体布局,即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红色联盟、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红色管家、红色志愿服务”为抓手,以社区工作者队伍规范化建设为支撑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通过建立健全“红色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兼职委员制度,石家庄市有效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条块融合、资源共享。目前,全市60个街道吸纳兼职委员4632名,与1163个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2376份,解决民生、物业、区域共建等实际问题4097件。

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规范提升”的思路,全市培育创建了文娱、公益、治理、服务四类“红色社区社会组织”5609支,在宣传党的主张、提供社区服务、涵养社会公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配备“红色管家”,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手段,推广“红色管家”手机客户端,建立线上“接诉即办”服务平台,实现群众诉求及时高效办理。

该市深化落实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55696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一线,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已成为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重要力量。

党旗飘飘,脱贫防疫打硬仗

备年货,挂灯笼……2020年春节前夕,伴着浓浓的年味,灵寿县慈峪镇柳沟村的全体村民拍下了脱贫后的第一张全家福,也浓缩着石家庄战“贫”的铿锵印记。

太行山逶迤绵延,滹沱河蜿蜒流淌。党中央向贫困宣战的号角回荡在滹沱河两岸。

——全市585个驻村工作组与585个贫困村党支部(党委)结对,在完成一项项脱贫攻坚硬任务中,展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把“四不摘”责任扛在肩上,16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县乡党组织以及各驻村工作组、包联领导、广大党员,身体力行,在贫困地区和群众身边树起一道道责任墙,牵起一条条稳脱贫防返贫的亲情线。

——三次部署、三次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构建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16家市直单位协同发力、县乡党委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开展实施“五大行动”,增强扶贫工作力度,提升脱贫质量……

瞄准精准脱贫,全力攻坚克难。石家庄市打出抓党建促脱贫“组合拳”。哪里是返贫致贫的薄弱环节、边缘地带,哪里的堡垒便筑得愈牢;哪里是贫困群众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哪里的旗帜便树得愈高。

咬定目标不松劲,平山、赞皇、行唐、灵寿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所有贫困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石家庄提前一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减贫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2021年1月,疫情卷土重来,石家庄再次按下暂停键。

面对疫情,全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力投入,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各县(市、区)建立分包体系,把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遍地开花;广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共同阻击疫情。

为保障民生,石家庄市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通“党员服务专线”,发放“党员连心卡”,成立“党员帮帮团”,设置“党员采购站”,组建“党员服务社”,党员先锋成了百姓心里的主心骨。

在战“疫”战“贫”两个战场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凝聚起磅礴力量,最终取得了胜利。

铭记初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正定,塔元庄村与同福集团合作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包括智慧农场的立体无土栽培植物、鱼菜共生栽植等项目。“产业需要升级,村企结合模式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子,可以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

发展特色旅游、特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如今的塔元庄村变成了集参观、研学、体验、餐饮、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在行唐,东安太庄村的2800多亩苹果树,一眼望去绿意盎然,装扮着东安太庄人的幸福生活。

这边东安太庄村“金苹果”压枝头,而相邻的南安太庄村和西安太庄村却是地瓜、荞麦,看天吃饭。

一村富不算富。2019年年底,上级党委研究决定,将东安太庄、西安太庄和南安太庄三村合并,成立联合党委,带领周边村庄一同致富。2020年初,以东安太庄为轴心,带动南安太庄、西安太庄和北龙岗村发展苹果种植的“万亩苹果园”项目上马,乡村振兴蓝图越描越清晰。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石家庄市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列为该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项目,激发出乡村治理“正能量”,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还出台了《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实施细则》,规划建设县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20多个,涉及近30万农户。评审认定藁城区世纪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区等10个乡村振兴示范区为2020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再续华章。在石家庄,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大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通讯员 戴丽丽)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