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滹沱的柔波里漫溯

2021-05-24 10: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年前的中秋节,一位朋友邀我参加他的聚餐。到饭店后,朋友指着一个青春洋溢的白人女孩说,这是加拿大的丹妮,我的合作伙伴,请你带她逛逛石家庄。

席间,朋友一直对带丹妮去何处举棋不定,我脱口而出:“滹沱河啊!”

朋友似有犹疑:丹妮不稀罕水……

我坚持:走吧,眼见为实。

那天下午,朋友开车,我变身导游。滹沱滟滟,秋水盈盈。穿行于滹沱河的丛林、花海、湿地,停车后漫步堤岸,观白鹤翩翩起舞,在小火车主题公园流连……行至北岸一片格桑花海时,丹妮欢叫着扑上去,各个角度摆拍,不停兴奋喊着“Wonderful”。

华灯初上,我们登上正定古城墙。“灯光秀”璀璨登场时,城墙周围一派玄幻之美,丹妮兴奋得手舞足蹈。月明星稀,微风沉醉,欢声笑语,整个夜空弥漫了花和果的甜香。

朋友常驻北京,平时看到的石家庄多来自网络。眼前的胜景,让他顿悟般地喊出:滹沱河,城市的律动啊,名片!名片!

烂漫夜空的温润中,我和朋友不禁回忆起20年前的滹沱河。

那时的周末,能供孩子们游玩的地方极少,到滹沱河边“玩沙”就是好去处了。说是河,哪有水?荒滩裸露,败叶枯枝,垃圾成山……在我至今保留的几张孩子玩耍的照片中,光秃秃的河滩暴晒在太阳底下,风起时沙尘漫天,女儿和小伙伴们光着脚在沙滩上奔跑,隐藏在沙滩中的砾石或别的什么尖锐物品就在孩子们脚下,稍不留心就会划破脚。

变化,是悄悄的。孩子渐大,课业增多,去滹沱河的次数减少。忽然有一年,假期再去时,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露出惊讶的表情:伸展着长臂的挖掘机轰隆隆作业,远处有人种草栽花——我们惊呼,政府将有大动作啦!

从此,我个人经常前去探究,边边角角,拉网式预览,大呼过瘾。立于工地各处的宣传牌上,开始出现这样的字眼:全域生态修复,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滹沱,湿地森林,绿肺氧吧;人文之河,民心之河……

荒滩、枯草不见了,河道蓄满清水。路边,开始是一棵棵纤弱的树苗迎风摇曳,一株株叫不出名字的花草拼出精致的图案,一条条彩砖小路显得神秘玲珑……过段时间再见,树苗长高了,花海成型了,芳泽绿洲,鱼翔浅底,风筝满天。

一条崭新的景观大道,仿佛从天而降,先前冷寂的河边,一下子冒出众多人和车。

犹记得,2015年,排山倒海的滹沱河花海照片刷屏“国际庄”。那段时间,我的一位作家女友心情寥落。她一向抵拒写作之外的逸乐,但我强烈建议她去滹沱河“开阔”一下,“保你心境大开”。谁知她并不为所动。

当又一个秋天来临,得知她一直未到滹沱河,而那时又增加了一片片花海,媒体铺天盖地渲染,市民奔走相告相约……我突然意识到,时机就在眼下:走,去看花海!

徜徉在北岸的景观路上,我们极目四望,茂密的丛林,清清的河水,鲜艳的花朵,绿色植被舒缓着平时因读书写作而疲惫的眼部神经……忽然,从不习惯情感外露的她,惊呼:这是城市的一片绿肺呵!

那一刻,我俩不停地深呼吸,在滹沱河的柔波里,沉醉……

近年,我也真的把滹沱河景区当成一张名片,每有外地朋友来石家庄,都会带他们到滹沱河“炫耀”一番。有一位新疆朋友告诉我,他平时听说的石家庄,下雨不叫下雨,而叫下土、下泥,“看了滹沱河的生态范儿,看来那些真的是‘传说’了”。

以前我多次驾车带女儿到滹沱河边游玩,最近的这次,我对从外地回来的女儿说:咱坐地铁去滹沱河,如何?

我们从中山东路的平安大街站乘坐地铁1号线,在会展中心站下车,随着如水的人流,就汇入了滹沱河花海。随心徜徉,任意西东。

“寒风卷叶渡滹沱,飞雪覆地悲峨峨”——这是一千多年前唐人李颀身边的滹沱;

“凡大河、漳水、滹沱……悉是浊流”——这是宋人沈括眼中的滹沱。

往事越千年。“浊流”“悲峨峨”俱往矣。

石家庄有滹沱,如人之眉目。今日滹沱河边,清流潺潺,言笑晏晏,看不尽的醉美画卷。全域修复后的滹沱河,不仅成为石家庄的生态之河、幸福之河,同时携手古城正定实现了同步复兴。我们赖以休养生息的这座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也正在通往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征程中奋力前行。

碧水蓝天,柔波万顷,这片鲜活的城市绿肺,正为石家庄带来强劲欢快的呼吸。

(刘世芬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