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高速道岔首次实现系统集成化出口

2021-05-24 14:4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雅万高铁高速道岔起运装车。通讯员彭乡林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姚一铭、钱帮蕾)5月19日,随着5组雅万高铁时速350公里/小时客运专线道岔从河北秦皇岛中铁山桥集团厂区起运,标志着中国高速道岔制造技术首次系统集成化出口,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道岔标准走向世界迈出第一步。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全长142.3公里,是东南亚第一条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的高铁线路。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速道岔成套技术整体走出去的首条高铁项目,由中国和印尼企业合作建设和运营,工程于2018年开工,预计2022年开通。雅万高铁建设铺轨基地1处,厂焊道岔292km,正线铺轨279.4km(其中有砟铺轨112.8km,无砟铺轨166.6km),站线铺轨28.9km,道岔铺设77组。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高速铁路道岔的龙头生产企业,作为行业引领者在管理系统、生产系统、技术系统、质量保证系统等多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改造、强化,高速道岔产品制造水平和高品质进入到当今国际先进行列。

中铁山桥研发和制造的雅万高铁道岔,产品设计和产品质量均达到目前道岔行业的最高制造水平。在整体线型以及细部结构设计上,体现了大量中国特色设计,大幅提升了道岔产品的使用性能以及使用寿命;制定了全新工艺路线,拟定了详细的工艺参数,设计了专用刀具和工艺装备,实现所有轨件加工数控化、标准化,满足出口高速道岔的高平顺性、高舒适性、高寿命的要求。

中国高铁道岔首次实现整系统出口车间试铺。通讯员彭乡林摄

雅万高速道岔的出口,是我国高速道岔制造技术首次系统集成化走出国门,具有重要意义。雅万高铁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沿线民众的出行,加快雅万经济走廊形成,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将进一步与东盟深化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