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为中小学生开展脊柱侧弯免费筛查

2021-05-24 21: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唐山市第二医院医生为学生进行脊柱侧弯检查。通讯员徐阳摄

河北新闻网5月24日讯(通讯员赵雅静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将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列为民心工程之一,以唐山市第二医院为筛查主体机构,对市直属区初中、小学生开展全面筛查。截至今日,已为13971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免费筛查,筛查出疑似病例人3157人。

据了解,脊柱侧弯属于脊柱弯曲异常的一种,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严重者会损伤脊髓和神经根,甚至造成瘫痪、心肺功能障碍和其他器官系统疾病。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直接影响学习、生活和就业,影响到国家人才培养的质量。“脊柱侧弯问题发展比较隐蔽,容易被疏忽,从而令许多学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唐山市第二医院脊柱侧弯门诊主任徐阳说,希望通过免费筛查活动的开展,引起学生、家长和学校对脊柱侧弯问题的足够重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该免费筛查工作正有序开展,唐山市第二医院与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进行筛查、评估、宣传、数据汇总等工作,唐山市第二医院还为查出问题的学生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复查记录情况,讲解科学的锻炼方法,并提供相应的治疗。

为给中小学生脊柱健康保驾护航,唐山市正积极建立脊柱侧弯中西医结合筛查诊疗中心和专业的筛查诊疗队伍,配备国内领先的检测仪器和车辆,建立长期筛查诊疗机制和体系。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